图中参与直播的嘉宾为科技作家刘慈欣,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徐颖以及科学松鼠会的成员瘦驼。


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8月10日,“斗鱼超级火箭”在青海省茫崖市冷湖火箭试验基地发射升空并回收。此次回收试验飞行时间为50秒,目标高度300米,实际飞行高度302米,落地精度7厘米。斗鱼还通过“斗鱼超级火箭”、“斗鱼航天局”两个平台官方直播间,及多个知名主播的直播间进行了国内首次可回收火箭发射的全程直播。


体量、技术创国内纪录


本次试验的火箭是翎客航天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可回收火箭,代号RLV-T5,高8.1米,直径0.65米,重1.5吨。这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可回收火箭,此次成功挑战公里级高空回收,刷新了国内该领域的纪录。但相关领域技术人员也对新京报记者介绍称,该项技术虽然与国际成熟的技术原理类似,但还存在一定差距。



该火箭未来将主要用于亚轨道可回收火箭和入轨级可回收火箭的先期技术探索,具有试验成本低廉、可重复使用次数高、可快速迭代等特点。


翎客航天RLV-T5型可回收火箭曾在2019年3月27日和4月19日先后两次进行低空回收飞行,飞行高度分别为20米和40米,此次是第三次可回收火箭试验。


探索“直播+航天科普”


“火箭”作为一种虚拟礼物,是联系用户和主播线上情感的纽带。如今,虚拟和真实的双“箭”齐发成为了现实。


斗鱼直播独家冠名了上述可回收火箭,并进行国内首次全程直播。在直播中,斗鱼邀请了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以及平台的知名主播和航天专家、火箭工程师进行了全程解说。同时,斗鱼还将征集来的三条弹幕随火箭一起发射升空,实现了实体火箭与虚拟火箭相结合,满足了用户弹幕上火箭的愿望。


斗鱼直播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张文明表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去年携手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星宇航)打造“斗鱼666号”,到今年冠名“斗鱼超级火箭”,是想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直播形式,为他们打开科技视角,带领他们领略航天的魅力。


斗鱼在“直播+航天科普”领域探索已久。去年11月,斗鱼直播冠名了国星宇航的遥感卫星并将其命名为“斗鱼666号”。双方的合作包括,斗鱼可以获得卫星的指挥官权限,拍摄企业指定且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的图像;还可以将指定的音频、图片、文字等资料传入卫星;将指定文字镭射至卫星机箱;双方还可以共同开发相关的直播内容、衍生品等。


此后,斗鱼联合少年航天局举办“点燃学童航天梦”航天科普校园行公益活动;2019年6月,斗鱼发布“直播地球”计划,直播内容涵盖天文地理、科学探索、航空航天、博物新知等科教内容,该计划还将逐步引入5G、卫星直播等最新技术手段,提供高品质直播内容。


斗鱼作为率先提出“直播+”概念的平台,已经在游戏、综艺、公益、财经、科技、汽车、户外、电商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尝试。


在张文明看来,直播是未来重要的内容生产载体之一,只有不断推出新模式,拓宽内容类型、创新产品形态、多元化传播渠道,才能促进行业发展。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任婉晴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