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晚间,丽江旅游(002033)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在经历了两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低迷局势后,丽江旅游再次交出一份不理想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丽江旅游营收录得3.18亿元,同比下降7.07%;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9804.55万元,同比下滑17.53%。

虽然今年上半年,丽江旅游的各个索道接待游客数均有所上涨,但由于索道票价下降,以索道业务为主营业务的丽江旅游还是未能“咸鱼翻身”。此外,公司实控方华邦健康与原控制方玉龙雪山管委会的实控权之争至今未能分出上下。

索道接待数上升但难挡业绩下滑

从业务上看,丽江旅游的主要业务分为旅游索道、印象丽江文艺演出、酒店和旅行社等其他业务。

旅游索道业务是丽江旅游的主要业务,报告期内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54.5%。公司目前经营的索道为玉龙雪山索道、云杉坪索道、牦牛坪索道。数据显示,上述3条索道的游客接待数在今年上半年均同比增长。

报告期内,三条索道共计接待游客210.17万人次,同比增长21.92%。其中,玉龙雪山索道接待游客147.87万人次,同比增长11.44%;云杉坪索道接待游客53.67万人次,同比增长67.91%;牦牛坪索道接待游客8.63万人次,同比增长11.8%。

不过,公司表示,虽然索道接待游客的人数保持增长,但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指标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门票价格降低。

去年,为落实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和《云南省物价局关于降低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客运索道价格的通知》,公司把玉龙雪山索道票价从180元调整为120元;云杉坪索道票价从55元调整为40元;牦牛坪索道票价从60元调整为45元。新票价自2018年10月1日起执行。索道票价调整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了影响。

与印象演出和酒店业务相比,索道业务的毛利率最高,为82.75%。

印象演出业务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49.39%至7591.57万元,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进入玉龙雪山景区的游客总人数增加,同时公司加大了对印象丽江的营销力度所致。

过往财报显示,丽江旅游已经连续两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下滑。2016年,丽江旅游营业收入达到7.80亿元,净利润为2.55亿元;201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6.87亿元,净利润为2.04亿元;而2018年,丽江旅游的营业收入仅为6.78亿元,净利润为2.01亿元。两年时间,丽江旅游营业收入减少了逾1亿元,而净利润也减少逾21%。

股东内斗,公司实控权之争尚未结束

企查查显示,2004年,丽江旅游在深交所上市,彼时实控人为玉龙雪山管委会。2008年开始,华邦健康通过公开市场不断买入的方式,购得当时丽江旅游第一大股东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雪山公司”)和丽江旅游控股股东丽江山峰旅游商贸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山峰公司”)的部分公司股权。

股权的变动让玉龙雪山管委会控制权逐渐旁落。2017年11月底,华邦健康认缴山峰公司新增注册资本600万元。增资完成后,华邦健康持有山峰公司56.23%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股权穿透图显示,山峰公司持有雪山公司20.50%股权,加上华邦健康直接持有雪山公司33.86%股权。华邦健康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合计持有雪山公司54.36%的股权,而华邦健康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张松山顺势成为丽江旅游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对于控制权旁落,玉龙雪山管委会并不承认。2017年12月14日,丽江旅游停牌核查3个月,复核实际控制人变化,期间玉龙雪山管委会也曾尝试回购股权。

2018年3月13日,丽江旅游发布公告称,为保证丽江旅游经营管理团队的稳定,华邦健康同意自2018年3月13日起15个月内维持丽江旅游现状,不对丽江旅游现有业务、董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组成、员工聘用计划、分红政策、组织结构、经营计划进行调整和改变;在条件成熟时,华邦健康同意将直接或间接控制的雪山公司54.36%股权,转让给玉龙雪山管委会或玉龙雪山管委会指定第三方。

不过,2019年6月,丽江旅游公告,双方就股权转让价格一事仍未能达成共识。目前,华邦健康在丽江旅游董事会仅占一席,由华邦健康董事长张松山出任董事。

2019年7月,该公司董秘在投资者平台上回复称,上述承诺已于2019年6月12日到期。该承诺到期后,公司将在法律法规赋予华邦健康作为丽江旅游股东权利的基础上,本着做大做强丽江旅游、维护股东及丽江旅游公司利益之目的,通过行使股东表决权及委派至丽江旅游董事会董事表决权等方式对丽江旅游经营方针、投资计划、董监高成员的选举和更换、利润分配、弥补亏损方案等事项发挥影响并实施有效控制。

截至8月9日收盘,丽江旅游跌0.35%,报5.65元/股,较2017年11月28日,即华邦健康入股时的收盘价8.74元/股下跌35.35%。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徐超 校对 王心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