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8 月 12 日,知乎宣布完成 F 轮融资,总额 4.34 亿美元。这是知乎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轮融资,但知乎并未透露本轮估值。知乎称该融资将提速技术和产品创新,持续加强社区生态建设。


知乎创始人、CEO周源在宣布投资的同时,发出内部信,信中他强调团队效率。“知乎所处的环境和阶段,以及我们所肩负的期许,丝毫不容许任何懈怠。承诺结果、保持高效、敢打硬仗应该成为我们的工作准则。快则生,慢则死,说到必须做到。”


知乎此轮融资由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等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这是知乎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轮融资,也是近两年来中文互联网文化和娱乐领域规模最大的融资之一。周源称:“在国内外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金融形势较为严峻的背景下,这轮融资更显得难能可贵。”


周源还表示,内容赛道的竞争愈发激烈,技术迭代、媒介升级、用户出圈、创作生态……接连不断的变量出现,驱动了惊人的产业格局变化,对每一个公司、从业者和消费者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变化不仅仅发生在创业公司,也发生在 BAT 这样的巨头身上。


“知乎将继续独立发展,坚定地向着自己的北极星前进。未来,知乎将与快手、百度展开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优质内容的发现、传播和形态升级,持续加强社区生态建设。”周源在全员信中说。


从2011年诞生的一个邀请制的极客风社区,到现在拥有2.2亿注册用户的分享型知识社区,知乎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在这8年中,知乎经历了开放注册、社区治理、商业化变现等转折,也面临过推送不够精准、知识付费缺爆款的质疑,但知乎始终朝着“让每个人高效获得可信赖的解答”的目标前进。


3月以来,知乎在原有知识服务产品“超级会员”基础上推出“盐选会员”,将会员权益扩大到整个社区平台,涵盖付费内容、社区和会员等三个部分。


周源在今年3月接受新京报独家专访时透露知乎在知识服务领域的布局:在知识生产端,知乎要形成稳定、高质的内容供应系统。从用户的真实需求出发,借助付费机制,进一步激励站内优质知识内容的创作。同时,积极引入外部优质的PGC、PUGC内容。


为什么会选择用“盐选会员”的产品形式?周源称,知识服务很多时候是非标品,且是连续性的非标品,如果通过会员的方式,用户可以同时拥有几万本书,拥有几千门线上课程。同时,通过会员的方式,还能帮助用户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面对知乎的知识服务比较少出现爆款的质疑。周源回应称:“围绕几个本身就可以去变现的名人、名家提供知识服务,其实没有创造特别多新价值,只是完成了市场普及的部分工作。”他以电商行业的发展经历做比较,称现在的知识服务与2003年的淘宝网类似,当时的淘宝网也面临物流、支付等设施的缺失,知识服务行业现阶段应该完成基础设施搭建,再提供增量的服务和商品。


在会员体系升级的同时,知乎还对组织架构进行了相应的调整。知乎目前的组织架构为“大中台小前台”:前台有三个业务团队,分别是社区事业部、商业化事业部以及会员事业部,其中社区事业部被认为是知乎一切事业的根源和基础;商业化团队主要负责知乎的品牌广告、信息流广告,以及相关的商业化活动;会员事业部,就是此前主打知识服务的知乎大学更名而来。技术实行中台制,也就是说知乎所有业务团队共用技术团队。


周源称,新的组织架构跟以前的架构是一脉相承的。“大部分互联网公司都在思考如何提升整体运转效率,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就是大后台或大中台,然后小前台,像腾讯、阿里以及一些比较成熟的互联网公司,都有类似的调整过程。这样的架构把基础数据、基础产品、基础技术,都相对好地集中在一起。此外,中台和后台协作,还可以避免重复建设,起到更多的赋能的作用,进而更好地保证“小前台”的灵活和速度。


自开启商业化以来,知乎能否盈利,如何盈利成为关注焦点。从最新的组织构架来看,知乎是以商业化事业部和会员事业部来双轮驱动变现的,变现模式是针对广告主的2B变现和针对用户的2C变现。那么,周源如何看待这两个事业部的变现能力?


“知乎现在的商广(商业化广告)已经进入相对规模化的快速发展阶段了。今年一季度,我们也推出了基于知乎的RTR标准,这个标准不同于传统的CTR标准,相当于按照点击量计算的广告转化率,和用户真正把内容消化完的转化率,这是有很大差异的。商广从发展时间的角度上走得更快一些。会员是在智慧社区不断发展下,衍生出来的全新业务,它发展的时间比较短,但是我们的判断是,知识服务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业务。”周源对此前专访中新京报记者说。


北京智者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者天下)为知乎的运营主体,成立于2011年6月。7月13日,知乎发生工商信息变更,法定代表人从周源变为李大海,业务范围增加人才中介、人才信息,股东增加自然人金京华至12个,股东的具体持股比例不详。


知乎去年8月才进行了最近一轮融资。2018年8月8日,知乎“海盐计划”发布会上,其知乎创始人、CEO周源宣布已完成E轮融资,融资额为2.7亿美元,估值在25亿美元至30亿美元间。领投方为一家新基金,今日资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高盛、阳光保险等跟投,光源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新京报独家获悉,本轮融资或将用于智能社区建设、市场推广等方向。


知乎此前经历6轮融资,总募资量为4.5亿美元左右。分别为2018年8月,由今日资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高盛、阳光保险参与的E轮2.7亿元融资;2017年1月,由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今日资本、搜狗、创新工场、赛富投资基金、启明创投投资的1亿美元D轮融资;2015年9月,由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搜狗、创新工场、赛富投资基金、启明创投投资的5500万美元C轮融资;2014年6月,由赛富投资基金、启明创投投资的2200万美元B轮融资;2012年1月,由启明创投投资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2011年1月,由创新工场投资的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投资。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