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人民银行官网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针对下一阶段的主要货币政策思路,央行称,一要保持定力,有效应对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影响;二要精准发力,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三要继续深化利率市场改革,完善人民币汇形成机制;四要坚守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从宏观政策调控角度看,实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没有变化。近两年来,中国GDP年均增速6.7%,CPI年均涨幅1.8%,广义货币(M2)、社会融资规模和名义GDP年均增速分别为8.1%、11.6%和10.3%,经济平稳增长,物价稳定,宏观杠杆率基本运行良好。但是,受到全球经济增长疲弱、贸易摩擦以及局部地缘政治风险的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显现。


对此,央行强调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根据经济的动态变化灵活调适,通过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结构性调整工具有针对性地进行适度调控。


从服务微观经济运行角度看,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服务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仍是三项首要任务。


首先是服务实体经济,央行表示,将继续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报告指出,要创新完善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强调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定向引导和精准发力,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


前期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已经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6月,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82%,较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8个百分点。其中,截至2019年6月末,五大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78%,较2018年全年下降0.66个百分点。加上承担或减免信贷相关费用,相当于降低其他融资成本0.57个百分点,合计超过1个百分点。


进一步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仍是未来政策调控的重点,也是结构性调整的一个重要体现。这一目标,并非通过直接下调贷款基准利率来进行,而是通过贷款利率并轨来实现。通过利率两轨合一、提高金融机构风险定价能力,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在实际利率形成中的引导作用,促进存款市场合理竞争,才是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有力之举。


其次是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采取了宽松货币政策,但盲目扩张导致如今产能过剩的局面,留下许多隐患,近年来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必须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中国经济由增量向存量转型。


《报告》指出,当前全球总需求不足,加上部分结构性因素,导致低通胀盛行,可能会压低未来通胀预期。在这一背景下,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利率调整空间有限。因此,央行明确表示,不愿再通过“大水漫灌”来实现稳增长,而是将结构性改革作为未来调控的重点。


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报告》指出,一方面,宏观层面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多种政策工具投放流动性,增厚市场应对流动性冲击的缓冲垫。另一方面,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提供支持,通过MLF、SLF、定向降准、提供同业存单增信等方式,支持中小银行流动性。


盘和林(作者系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编辑 汪世军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