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靖白)继29亿将奥莱业务卖给唯品会后,中国大型民营资本杉杉再现收缩动作。


8月13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近日杉杉集团又退出了哈尔滨永达国际汽车广场有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哈尔滨永达国际汽车广场有限公司近日变更了股权信息,之前持有该公司27%股份的杉杉集团已不再是该公司股东。目前该公司股东为上海永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金马亨泽投资有限公司、王振威。


资料显示,哈尔滨永达国际汽车广场有限公司于2012年登记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销售汽车、汽车零配件、润滑油、日用百货,汽车租赁等。杉杉集团联合永达集团、金马集团于2012年共同投资建设杉杉永达商业综合体项目,以杉杉国际购物中心和永达国际汽车广场为核心,目标打造东北区规模最大的高端汽车销售有形市场。


29亿出售奥莱业务


除了退出哈尔滨永达汽车广场外,杉杉集团此前已剥离了奥莱业务。


7月11日,杉杉集团公告称,将其持有的杉杉商业集团28%股权和宁波星通创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杉杉集团持有该有限合伙企业40%股权)持有的商业集团72%股权,合计转让100%股权,以 29亿元的股权转让对价,转让给 Vipshop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该公司是唯品会香港全资子公司。此次股权转让,意味着杉杉集团将奥特莱斯业务100%股份全部出售给了唯品会。


杉杉集团官网介绍,杉杉集团成立于1989年,由郑永刚于浙江宁波创建。30年来,杉杉集团从单一的服装业务稳健发展成为集新能源科技、奥特莱斯综合体、时尚服装、医疗健康、贸易物流、旅游休闲、金融投资等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群。自2002年起,连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


杉杉集团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杉杉集团总资产为444.08亿元,净资产197.14亿元,负债合计246.93亿元。此外,杉杉集团一季度营收45.85亿元,同比增长6.13%,净利润4.53亿元,同比增长238.62%。


杉杉集团今年4月曾遭遇股份冻结风波,旗下上市公司杉杉股份4月2日曾发布公告称,杉杉控股所持的部分杉杉股份的无限售流通股7400万股遭到法院冻结,本次被冻结的股份为占其持有的杉杉股份全部股份1.81亿股总数的40.97%,占杉杉股份总股本的6.59%。


杉杉控股于当日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称,本次股份司法冻结系杉杉控股下属子公司与华盛江泉存在争议事项引起的诉前保全纠纷。杉杉控股与华盛江泉没有任何业务和法律关系。


4月24日,杉杉股份发布公告称,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已于4月24日解除了对7400万股股份的冻结。


加码布局锂电池


在杉杉集团缩减部分业务之际,其锂电池板块仍在扩张。


杉杉官网显示,新能源锂电材料是杉杉集团的支柱产业之一。杉杉集团已在上海、宁波、长沙、包头、郴州、东莞、石嘴山、宁德、衢州等地设有多家生产企业和2家研究院,并成为锂离子电池正极、负极及电解液领域全球最大的锂电材料综合供应商。


在今年6月举行的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上,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表示,目前杉杉主业定位于锂电池材料,锂电材料的发展周期应该还有20年,其他的事情都要让路。


8月4日,杉杉集团2019年上半年经济工作会明确提出,目前全球锂电新能源汽车的趋势已经非常明确,传统车企纷纷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杉杉要牢牢把握机会,推进全球产业联盟,掌握锂电材料市场的发展机遇。


杉杉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杉杉股份6月发布公告称,杉杉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永杉国际与福瑞控股签署了《股份买卖协议》,永杉国际拟以每股0.10澳元,总价2513.61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1.2亿元的价格受让福瑞控股所持有的全部Altura公司2.51亿股股份,占其已发行股份的11.83%。


据了解,Altura公司拥有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皮尔巴拉地区的硬岩石锂矿的探矿权和采矿权。


杉杉方面表示,此项股权转让综合考虑了未来动力电池对锂电池材料需求的持续增长预期后,为稳定公司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上游原材料供应,降低公司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生产成本与经营风险,加快推进公司锂电池材料业务发展所进行的对外投资决定。


8月3日,杉杉在包头青山举行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锂电池负极材料基地——杉杉科技10万吨包头一体化基地投产仪式。杉杉介绍,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6万吨石墨负极材料和4万吨碳包覆石墨负极材料,具备年5万吨石墨化加工能力,预计年产值50亿元。


作为杉杉旗下上市公司,杉杉股份2018年度实现营收88.53亿元,同比增长7.05%,归母净利润11.15亿,同比下滑24.46%,扣非归母净利润3.03亿,同比下滑31.30%。杉杉股份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杉杉股份总资产249.2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114.92亿元,一季度营收20.32亿元,同比增长12.05%,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0.35亿元,同比下降76.37%,现金流量净额为-4.14亿元。


银河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杉杉股份2018年业绩低于预期主要是由于内蒙古青杉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减少;宁波利维能、广州云杉智行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退出合并报表范围;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增长低于预期。


考虑到杉杉股份目前业绩低于预期, 银河证券下调其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89.5亿元、102.5亿元、118.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11.4亿元、10.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97、1.01、0.93 元。参考同行业估值水平及公司业绩增速,给予公司2019 年度19-20倍估值,合理价格区间为18.4-19.4元,维持“推荐”评级。



新京报记者 孙靖白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