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8月12日晚间,阿根廷金融市场遭受巨大震动,股市、汇市几近崩盘。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一度跌约37%,刷新盘中历史低点至61.99;阿根廷主要股指暴跌38%,阿根廷在美股上市公司也出现集体大跌。

阿根廷上演股汇双杀影响全球市场

北京时间8月12日晚间,阿根廷市场汇市、股市突然出现大跌。22:15左右,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即期汇率由45.245迅速跌至61.995,跌幅达37%。



阿根廷主要股指MERVALIndex暴跌近38%,由前一日的44355.2跌至27530.8,创十多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与此同时,阿根廷在美股上市公司也集体大跌,EDN跌58.98%、LomaNegra跌56.13%、CentralPuerto跌55.92%,Macro银行跌52.67%。

为何阿根廷股汇同时“雪崩”?市场普遍认为金融市场的动荡与其政治危机有关。当地时间8月11日,阿根廷举行总统初选。此前民意呼声较高的现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在初选中落败,中左翼候选人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票数领先。马克里属于中右翼激进政治派别“变革联盟”,2015年11月上台,被称为阿根廷1990年代以来经济理念最自由派的总统。

出乎外界预料的初选结果,导致阿根廷金融市场应声大跌。除股市、汇市外,根据wind数据,阿根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飙升至90%-120%,上周五该利率平均水平为61%。彭博数据显示,阿根廷CDS价格暗示,阿根廷在未来五年隐含的违约概率为75%,明显高出前期概率。

同时,阿根廷市场还影响到全球市场。当天美股三大指数均下跌超过1%,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48%,暴跌389.73点报25897.71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22%,报2883.0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20%,报7863.411点。与此同时,由于阿根廷风险推升避险需求,美债上涨,收益率曲线趋平,2年、5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走低。



股汇大跌后,阿根廷央行出手救市,动用5000万美元的储备干预市场。此后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跌幅收窄至15%左右,收于52.149。

去年大跌50%,国内高通胀、高外债为深层次原因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本次之所以阿根廷金融跌幅如此大,除了国内政治方面阿根廷民粹派占优引发海外投资者忧虑升温的因素之外,还有全球金融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以来不少新兴经济体先后加入降息潮,同时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尚无改善迹象,新兴市场货币整体承压。近期全球市场避险主导,“坏消息叠加坏消息”,导致市场脆弱,波动较大。

事实上,去年阿根廷已经经历过一轮货币危机。2018年4月,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引发美元走强下,资本加速撤离新兴市场,导致包括土耳其、阿根廷、南非、印度等在内的诸多新兴市场货币剧烈波动。其中,阿根廷比索自5月起开启断崖式下跌趋势,年内贬值幅度超过50%。



为了化解危机,阿根廷央行曾在8天内连续加息3次,将基准利率从27.25%升至40%,同时大量抛售美元、减少财政赤字。另外,阿根廷还向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帮助,最终于去年6月与IMF达成总额500亿美元的融资协议。

事实上,阿根廷货币贬值是常态,自2010年起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就一直处于下行通道,此前也曾发生过阶段性快速贬值。多位专家认为,阿根廷货币“习惯性”崩溃的根本原因在其国内。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认为,阿根廷在金融抑制没有消除的情况下,金融开放次序出现问题是发生比索大贬值的深层次原因。在开放之前,阿根廷金融抑制程度很高,可贷资金在国内流动较慢,内部储蓄低,对外国资本过度依赖。2015年末,阿根廷开启金融开放政策,但其首先放开了资本管制,造成了外国资本大量进出,最终导致去年比索危机的爆发。

同时,阿根廷国内经济面临一系列问题,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研究主管韩会师认为,阿根廷国内通胀率高企;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长期逆差,只能依靠金融项目的资本流入来弥补,因此阿根廷积累了庞大的外债。而阿根廷的资本项目基本是开放的,一旦出现集中的资本外流,有限的外汇储备不能满足兑换需求,就会导致大幅度货币贬值。

阿根廷此次危机是否会像去年一样蔓延至其他新兴市场?周茂华认为,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走势看,整体表现出情绪稳定,说明阿根廷货币大幅震荡具有一定特殊性。结合去年5月份阿根廷与土耳其货币危机看,本次阿根廷汇率暴跌对新兴市场影响有限。

人民币兑阿根廷比索升值利好海淘族

人民币方面,根据新浪外汇数据,8月12日人民币兑阿根廷比索出现一定上涨,由6.40左右最高涨至8.78,最终收于7.38左右,涨幅约15%。

人民币兑阿根廷比索近几年一直处于上涨趋势,2017年以前基本维持在3以下,2017年末约为2.86;2018年末涨至5.47左右,年中高点曾达6以上;2019年继续上涨,自3月下旬开始一直维持在6以上。

人民币兑阿根廷比索升值,对于国内居民来说也有一定好处。对游客、留学生、海淘族来说,阿根廷货币贬值,相当于去阿根廷消费的成本降低。相对年初5.5左右的汇率,目前人民币兑阿根廷比索汇率升值超过30%,对意欲前往阿根廷的游客、留学生、海淘族来说,相当于打了7折。

去年的土耳其货币暴跌,就曾激发了海淘族的热情。去年8月土耳其里拉一度跌近20%,致使当地奢侈品迎抢购潮,国内代购生意火爆,还引发了土耳其当地的部分奢侈品专柜开始限购。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徐超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