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8月13日晚间,美股盘前,直播平台斗鱼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即2019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财报显示,斗鱼2019年二季度营收为18.73亿元(人民币,下同),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33.2%;净利润为232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亏损2.29亿元增长110.1%。经调整后的(non-GAPP)净利润为526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4.89亿元,净利润1820万元后,斗鱼的连续第二季度盈利。

运营数据方面,截至2019年二季度,其月活人数为1.628亿,较2018年同期的1.228亿,增长32.6%。其中,移动端平均MAU也增长至5060万,较2018年同期的3550万,增幅为42.5%。斗鱼季度平均付费用户数达到670万,较2018年同期的300万,增长123.3%。

斗鱼投资人、南山资本创始合伙人何佳在近日接受新京报专访时曾表示,“斗鱼经过这么久以来的经营建设,用户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未来可能是一个变现的过程,未来若干个季度都存在比较好的变现能力的可能性,我们肯定持续持有。未来还会有云游戏、海外市场等很多发展空间,这也是我们比较看好的。”

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表示,“今后将继续致力于构建以游戏为核心的优质内容生态系统,同时战略性地提高各内容分区变现效率。”据财报透露,未来斗鱼将继续通过继续扩大用户基础、提升付费率和提高ARPPU(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来推动收入增长;通过优化运营效率和运营杠杆,不断提高斗鱼的利润率。



直播拉动营收增长

2019年第二季度,斗鱼营收高达18.7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03亿,增长133.2%。斗鱼的主要收入有直播收入、广告和其他收入两部分构成,分别占比91.2%和8.8%。

具体而言,直播收入从2018年同期的6.67亿元增至17.08亿元,增长156.0%。广告和其他收入从2018年同期的1.36亿元增至1.64亿元人民币,增长21.2%。

相比于大多数直播平台,斗鱼有较为多元化的收入构成,在经济环境下行,广告主投放减少的情况下,斗鱼的广告收入依然维持两位数增长,而在此前,其广告收入占比一度超过总营收两成。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中直播收入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77.7%、80.7%和86.1%,广告和游戏推广收入分别占比22.3%、19.3%和13.9%。

业内分析认为,斗鱼之所以能保持高速增长,背后是平台变现能力、带宽利用率和商业化运营效率的显著提升。2019年第二季度,斗鱼毛利润已从2018年同期的3260万元,增长至3.01亿元,增幅高达823.8%。毛利率也从2018年第二季度的4.1%,增至2019年第二季度的16.1%。单季调整后净利润提升至5260万元,对比2018年同期增长2.745亿元。

短视频入局影响几何?

斗鱼上市前夕,国内各大直播平台动作频繁。7月15日晚间,快手公布了其游戏直播运营数据,截至2019年上半年,其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跃用户破3500万,游戏视频日活用户达5600万。这一数据引发投资人和圈内主播的不小震动。

在何佳看来,短视频和直播平台这两件事情并不冲突,用户可以选择看短视频也可以选择看直播,但这两者不是相互取代的关系,比如用户可能先看了“十大进球集锦”的短视频,但他可能还是要看完整比赛的直播,所以说这是两种属性、两种概念的形态。

“至于说短视频平台去做直播,还是直播平台去做短视频,它本身是为用户提供不同内容形式的一个选择,是平台现有业务的自然延伸。如果非要拿两个平台的直播业务去做对比,那我觉得不光要关注日活用户或者用户增长量之类的数据,还要关注用户访问时长等要素,因为这些关于用户属性、用户认知、平台为用户提供的直播内容质量的问题。大家不要觉得行业里有新选手进来,老选手就受到了威胁之类的,从主播的实力、直播内容质量等方面来讲,斗鱼在游戏直播领域还是非常领先的。”何佳说。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快手游戏直播对斗鱼的影响较小。快手主攻市场为移动电竞,主要以王者荣耀、和平精英、斗地主等手游为主,以短视频起家的快手,游戏内容更为补充属性。而斗鱼则以PC端为主,签约了超过一半的头部主播,集中在网游、电竞等领域,拥有更优质的独家内容以及更权威的话语权。

“斗鱼的优势在于其长期建立的生态,比如花大钱养一些不赚钱但有情怀的游戏,以及对主播的管理和风控和由二次元生态演变而来的吐槽文化”,一位游戏直播行业资深人士分析称。

而在地域属性上,快手用户多为三四线城市人群,多用安卓机,而斗鱼用户则集中在一二线城市,IOS端用户较多,目标客群并不相同。

上市后更强调多元化变现

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在财报后称,“今后将继续致力于构建以游戏为核心的优质内容生态系统,同时战略性地提高各内容分区变现效率。”据财报透露,未来斗鱼将通过继续扩大用户基础、提升付费率和提高ARPPU(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来推动收入增长;通过优化运营效率和运营杠杆,不断提高斗鱼的利润率。

目前,斗鱼平台上,除了游戏直播外,还包含了科技、户外、音乐、影视等拓展内容。在斗鱼视频站中,推出了类似哔哩哔哩的UP主频道服务,涵盖了美食、搞笑视频、影视解说、明星话题、数码科技、新闻、综艺、动画等多领域内容,意图拓展更为多元化的变现手段。

斗鱼在强调主播和用户互动之余,更注重用户间的互动,直播间中经常出现“弹幕才是本体”的情况。为了承载用户交流的需求,斗鱼上线了类似贴吧的“鱼吧”功能。招股书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移动端的新注册用户中,超过98%为自然流量增长。截至2019年3月的过去一年,斗鱼平台平均次月活跃用户留存率为76.0%。

在主播领域,斗鱼兼具直签和公会两种模式,还衍生出与大主播合开主播经纪公司,以股权方式绑定大主播的模式,斗鱼平台上以鱼字命名的公会,皆为斗鱼参股。

工商资料显示,斗鱼目前有26笔对外投资,主播经纪公司(公会)有伐木累、果酱直播、蓝鳍直播、霹雳爷们儿、九途文化、阿科鱼乐、挂机文化、王猴文化等,持股比例从4.81%至49%不等。此外,斗鱼还投资了LGD电竞俱乐部也就是俗称“老干爹战队”的运营主体杭州艾及帝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及专注于直播内容策划和制作的八爪渔公司。

国内券商分析师高闻(化名)表示,看好游戏直播领域,原因是这部分是有流量增长的,尤其对于年轻人。目前国内手游用户6亿,游戏直播用户不到2亿,还有不小的渗透空间。

互联网分析师唐欣认为,现在直播行业的特征跟早期疯狂烧钱的状态差别很大,可以定义为下半场,也可以定义为成熟或者理性阶段(对应之前的起步和爆发阶段)。这个阶段,用户流量和主播资源基本上被头部几家企业垄断,中长尾玩家面临淘汰。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