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对于那些本国货币与美元单独挂钩、债务以美元为主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说,传导的速度会更快,负面影响也更大。

  8月12日,阿根廷上演股债汇“三杀”大戏。其中,主要股指SPMERVAL收盘大跌38%;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贬值37%,刷新单日跌幅纪录。

  阿根廷的这出金融市场崩盘大戏,除了受到总统初选结果引发民众恐慌情绪的影响之外,也受到国际金融经济形势的影响。2019年3月底,土耳其就曾上演一幕股债汇“三杀”大戏,对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稳定带来较大负面冲击。继土耳其之后,巴西、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国家也未能幸免。事实上,早在2018年4月,阿根廷就曾爆发过一轮危机,遭遇过一波股债汇“三杀”行情,此次只不过是上次“三杀”大戏的翻版而已。

  阿根廷为何屡次上演股债汇“三杀”大戏?为什么很多新兴市场国家难以摆脱股债汇“三杀”的宿命?纵观阿根廷2018年4月与此次出现股债汇“三杀”局面的深层原因,可以发现,虽然两次事件的导火索不同,上次是阿根廷央行加息,这次是总统初选结果,但表象的背后却指向同一根源。

  阿根廷当前的金融、经济形势主要呈现三大特点:高通胀率、高失业率、高外债。据相关机构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阿根廷国内货币贬值率、失业率均超过10%,7月通胀率高达55.8%,外债占GDP比重超过50%。自2013年以来,阿根廷的外债余额开始快速增长,逐渐超过外汇储备。较高的外债水平很容易引发国际资本对阿根廷政府主权债务偿还能力的担忧,加速资本外流,进而形成资金加速流出、本币贬值的恶性循环,并加剧市场情绪化的升温。最严重的是,自上世纪90年代选择美国推荐的经济模式后,阿根廷将比索与美元强行挂钩,盲目放开金融管控,轻易失去了主导本国货币走向的决定权,这才是阿根廷货币深陷“贬值”怪圈的深层次的根源。失去货币定价的主导权,自然难以走出股债汇“三杀”成为常态的阴影。

  阿根廷推行的比索与美元强化挂钩的单一汇率机制,很容易受到美元波动的影响。2018年出现的“三杀”危机与此次危机如出一辙。而且,阿根廷本国的经济体量较小,难以摆脱美元的操纵和影响,美元稍有风吹草动,阿根廷比索就会大幅波动。同时,阿根廷资本项目已基本开放,经常项目的长期逆差加上薄弱的外汇储备和高额外债,导致其国际收支非常脆弱,只能通过不断“借新债”的形式来“偿还旧债”。美联储加息后,资本外流趋势无法避免,很多新兴市场的货币汇率都承受贬值压力。对于那些本国货币与美元单独挂钩、债务以美元为主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说,传导的速度会更快,负面影响也更大。如果有限的外汇储备无法偿还到期的债务,将不可避免地爆发金融危机。

  阿根廷出现的股债汇“三杀”走势,为全球新兴市场国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一是将本国货币与他国货币单独挂钩的单一汇率机制缺乏弹性,是有风险的;二是资本项目开放必须根据自身的金融抗风险能力及国家对金融安全的掌控能力,循序渐进地实施开放,不能将本国金融的生死大权轻易地交予他国之手;三是外债规模必须与本国经济的发展水平、外汇储备、国家偿债能力保持一致;四是根据本国财政收支能力,统筹安排各项福利政策,不能盲目攀比西方国家的“高福利”政策。

  □莫开伟(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