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8月13日收盘,*ST华信提前预订了“面值退市第三股”的席位。当日,*ST华信以跌停价0.70元/股报收,这也是该股连续17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报收。按照*ST股5%的涨幅限制计算,未来3个交易日即便天天涨停,依次报收0.74元、0.78元、0.82元,股价仍然低于1元,无法摆脱“因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而退市的命运,将继中弘股份、雏鹰农牧之后,成为第三个因为股价低于面值而被强制退市的公司。


根据退市新规,2018年11月8日,深交所作出终止中弘股份股票上市的决定,中弘股份成为A股史上首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2019年8月1日,*ST雏鹰股价报收0.69元/股,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正在等待深交所作出“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ST华信将在3个交易日后步其后尘,等待深交所的“宣判”。


实际上,8月12日的跌停,已经提前宣判了*ST华信的“死刑”,因为该股无法在剩余的4个交易日里站回1元面值之上,已经提前触发“面值退市”的红线,退市已经无可避免。虽然持有*ST华信股票的投资者不愿看到这样的结果,但也没有办法,自己种下的苦果只能由自己来尝。


从表面来看,上市公司似乎还在为留在A股做最后的努力。8月9日,公司还在发布《关于签订重组意向协议书的公告》,希望通过引入白衣骑士中州炭素来帮助公司解决债务危机问题,让公司从退市边缘挣脱出来。当天,该股股价直接从跌停变身涨停,以“天地板”的形式为投资者带来了一丝“避免退市”的希望。


然而,8月12日的跌停,最终将投资者最后的希望彻底击碎。*ST华信,最终还是让8月9日“抄底”*ST华信的投机者们失望了。事实证明,8月9日的“天地板”只不过是一次垂死挣扎而已,没能阻断*ST华信的退市之路,“抄底者”最终成了“被套者”。至于*ST华信签订的重组意向协议书是真是假,早晚会有真相大白的一天,但那些被忽悠进来的投机者又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退市制度,将A股市场上的垃圾股扫地出门,确实有利于净化A股市场投资环境,有利于优化A股市场的资源配置。但对退市企业探究之后却发现,退市股的形成以及退出过程中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值得投资者警醒,也值得监管者反思。


以*ST华信为例,在4年多之前,该股股价一度达到44元,如今只剩下0.70元,甚至将面临退市,投资者的损失是显而易见的。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ST华信股东户数仍超过8.1万户。这些投资者,可能包括一些崇尚价值投资的长期投资者,可当上市公司的业绩“变脸”之后,又有多少人能及时地逃离险境呢?再如8月9日,*ST华信上演“天地板”,不少投资者甚至追涨停买进该股,这些人明显就是“赌重组”的投机者,遭股价“闷杀”自然是咎由自取,可这些人的行为却发人深省,为什么明知风险很大还要往里冲呢?难道这么多年的风险教育都白做了?还是投机的利益诱惑太大了?


退市是应该的,但退市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所以,A股市场的问题不能简单地一退了之,而应该从源头上下手,既要治标,也要治本。以*ST华信为例,2017年年报涉嫌虚假记载并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是该公司业绩“变脸”的重要转折点,也是*ST华信走向退市之路的起点,难道相关责任人就不该对此负责吗?正视并解决这些根本问题,才能让退市制度更加完善,让A股市场更加健康地发展。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编辑 汪世军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