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腾讯控股(HK:00700)发布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其二季度收入88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21%,环比增4%;净利润241.4亿元,同比增35%,环比降11%;去除投资等因素影响的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235.3亿元,同比增19%,环比增12%。这次财报,再次出现腾讯控股历史上较为少见的,净利润环比下降情况。

运营数据方面,截至2019年第二季,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33亿,同比增7.1%,环比增1.9%。QQ月活账户数8.08亿,同比增0.6%,环比降1.8%。收费增值服务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10%至1.69亿,其中,腾讯视频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30%至9690万。

在这份财报中,930组织构架调整的影响进一步显现,主营业务以四个板块呈现,增值业务的单一“现金牛”的营收结构,被增值业务、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双引擎”取代,四大业务分布较为合理。

具体而言,增值服务业务收入480.80亿元,同比增14.3%,占总收入的54%;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228.88亿元,同比增37%,占总收入的26%;网络广告业务收入164.9亿元,同比增16%,占总收入的18%;其他业务收入14.44亿元,同比增73.5%,占总收入的2%。

930构架调整后发布的年报中,多个关键指标下降,带来的不安情绪,这次二季度财报各项数据均企稳回升,但又不像这位香港股王应有的成绩。

游戏版号影响余波犹在,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尚未显现足够的支撑能力,并且因存缴备付金增速放缓,可喜的是开放了朋友圈第三条广告后,社交广告收入大幅提升,可以说腾讯仍在缓慢穿越转型期。

“超级玩家”再发力“软件+硬件”,网络游戏环比下降

去年一年,由于版号暂停发放,腾讯新游戏上架较少,同时头条系也在流量分发、游戏发行上试图争夺市场。因此版号新规发布后,腾讯游戏业务的复苏情况颇受关注。

财报显示,腾讯二季度网络游戏273.07亿元,同比增8%,环比降4%;社交网络收入207.73亿元,同比增23%,环比增2%。增值业务板块总收入480.80亿元,同比增14%,环比降2%。值得关注的是,智能手机游戏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5%。

腾讯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游戏相关收入第二季度都比第一季度低一些,收入是有下滑。大部分知名游戏,比如《和平精英》的收入都会递延到下一个季度。腾讯在财报中解释称,环比下降主要受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的季节性减少影响,部分被我们现有的智能手机游戏以及近期推出的《完美世界手游》《一起来捉妖》等游戏所贡献的收入增长所抵消。

今年二季度,腾讯游戏在自研、发行、与硬件结合等领域均有布局。

2019年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腾讯首次对外披露《和平精英》用户数据,游戏在上线不到两个月月活已经超过5000万,但收入会递延到下季度。代理方面,经过4月的版号新规,腾讯代理的《完美世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剑网三》《权力的游戏》等均已经上线。

今年以来,腾讯游戏不断在“软件+硬件”的模式上进行探索。与任天堂、华硕玩家国度、高通等达成合作。

8月2日,腾讯和任天堂在ChinaJoy2019召开见面会,腾讯不但将代理国行NintendoSwitch主机,双方还将在游戏本地化、建设应用商店、完善线下购买渠道和代理相关游戏等方面展开合作。

6月5日,腾讯游戏官方公众号宣布,与华硕玩家国度达成战略合作,将在中国大陆地区进行游戏手机深度合作,专注于游戏内容在硬件上的性能优化。双方一起推出了ROG游戏手机2,针对腾讯旗下游戏,ROG游戏手机2上的优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深度适配硬件、硬件针对内容定向优化,还有游戏内定制以及联合运营商。此外,腾讯与高通在7月底宣布开展合作,合作包括使腾讯旗下游戏更好地在使用高通芯片的设备上运行,以及联合开发游戏手机。

腾讯此前曾宣称不碰“硬件”,但为提升游戏业务的“护城河”,腾讯也在进行新的尝试。分析人士认为,腾讯之所以会跟硬件厂商合作,还是硬件带动软件的思路,同时还可以加深与硬件厂商的密切关系,为自研和发行游戏争取更多更好的曝光机会。

腾讯游戏还需面临来自头条系等游戏新玩家在发行、渠道、自研上的挑战。新京报记者获悉,字节跳动已经成立了200人游戏团队,主要人员在北京,团队架构尚不完整,主要负责买量、发行运营、小程序(游戏)等;字节跳动还花费数十亿在自研重度游戏上,内部孵化、外部购买多个团队,比如3月全资收购了游戏研发公司墨鹍科技,该公司CEO杨东迈曾在腾讯从事3D引擎开发工作,担任MOBA(多人在线竞技手游)、RPG(角色扮演游戏)项目制作人;此外,在游戏流量分发市场上,头条系也在与腾讯激烈争夺。

瑞信分析师认为,随着网游监管力度放松,相信腾讯今年首季已见底,而即将到来的第二季,不仅会见到盈利已走出谷底,更因见到更多元化的游戏贡献,令盈利质量改善。该行将其目标价由428港元升至469港元,维持“跑赢大市”评级。此外,高盛、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瑞银、汇丰环球、花旗等均给予积极评价,或者维持“买入”评级

ToB业务能否担当新引擎?

2018年9月30日,腾讯进行了第三次自我组织进化,将原有七大事业群合并同类项为六大事业群,新成立开拓产业互联网领域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以及巩固消费互联网阵地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

此后,腾讯高管在多个场合丝毫不掩饰对产业互联网的热情。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接受新京报专访时称:“现在各个行业开始转型升级,开始进入产业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阶段,这对腾讯来说也是非常好的机会。”同时,他还提出了腾讯赋能产业互联网的“六大”工具箱(即微信公众平台、微信支付、小程序、社交广告、云计算、企业微信)。

此次单列板块之后,金融科技及企业板块包括腾讯提供的产业互联网“工具箱”中的六项内容中的多项,具体包括支付、理财及其他金融科技服务;云服务及其他;面向企业的活动,例如智慧零售等。

腾讯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二季度收入228.88亿元,同比增长37%,环比增5%,是四个主营业务板块里同比增速较快的,对营收的贡献排第二位,占比26%。截至第二季度,理财通总客户资产达人民币8000亿元。

对于金融科技的未来,腾讯高管称:“短期的趋势是让用户把更多的钱留在生态中,短期来看是影响我们的收入,用户的提款是变少了,我们的盈利率当然受到影响。在长期来看,我们是以增值服务来变现。在目前的环境中,金融科技产品线有很大潜力,风险控制也比较合适,在接下来的几年有更好的发展。”

但不得不承认,金融科技业务受政策影响较大,且佣金无法与欧美平均水平对比。财报称,如果除去备付金余额的利息收入,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7%。

本次财报并未公布金融科技、云计算具体的营收数据,但根据年报时公布的云计算数据可以进行预估。

2018年腾讯的其他板块收入(主要包括金融科技、云计算等)为780亿,同比增长80%。其中,云收入增长超过100%至91亿元,也就是说金融科技最多获得收入689亿元。在这次进行拆分后,拿掉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板块的其他业务收入仅为13.3亿元,由此可进一步推测,金融科技去年至少给腾讯贡献了超600亿收入。

具体业务上,截至第二季度,理财通总客户资产达人民币8000亿元。腾讯金融科技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的二维码乘车服务,已经覆盖北京、深圳、上海、厦门等120个城市,支持BRT、公交、地铁、索道、轮渡等智慧交通移动支付场景,目前乘车码用户数已超过1亿。

但在一些涉民生、政务的领域,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板块也存在盈利较少、持续补贴的状况。腾讯公司微信事业群副总裁耿志军在此前回应新京报记者提问时称:“在有关民生的领域,是在亏损,这个很正常,比如说医院、教育、交通这些本来就是基础建设,而且我们给的费率比成本更低,我们一定程度是以公益的形式来做的。民生类,我坚信就是一直要贴补,这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腾讯云虽然提出了CtoB给产业伙伴赋能的方式,即将腾讯原有服务C端用户的能力和技术,释放给产业伙伴,帮助产业伙伴更好地服务他们的C端客户,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还是需要面对地推、销售、驻场等传统腾讯人较少接触的事物。

此外,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还需面临较高的成本投入。二季报显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成本为173.91亿元,成本在收入中占比76%,而增值服务、网络广告业务的成本在收入中的占比仅为47%和51%。

在这几年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增速也在放缓。2016年,腾讯以金融科技和云计算为主的其他收入板块,增速263%;2017年增长率回落至153%;2018年业务同比增长80%;在本季度同比增长为37%。

平衡盈利和体验成微信生态关键

经历经济环境下行,春节期间的广告淡季影响,在微信朋友圈第三条广告全量开放后,腾讯网络广告业务开始复苏。此外,腾讯还推出了朋友圈限时广告推广模式,调整了微信广告流量主分成,在小程序中推出了“激励式视频广告”和“插屏广告”。

网络广告业务2019年第二季度收入164.09亿元,同比增16%,环比增23%。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120.09亿元,同比增28%,环比增21%;媒体广告收入44亿元,同比降7%,环比增26%。

财报称,同比增长主要受惠于微信朋友圈及QQ看点的广告收入贡献的增加。媒体广告同比下降主要由于去年同期举行FIFA世界比赛,而本期无同类赛事,因此媒体平台贡献减少。

本次财报分析师会上,腾讯高管依然对广告业务持审慎态度:“广告高库存量还是会持续到下一年,我们无法控制宏观条件下的高库存,我们只能改善自己的增长率,去实现健康、高效的广告增长。”

腾讯首席战略官詹姆斯•米歇尔在一季度的分析师会上称,广告市场竞争确实非常激烈,但是腾讯有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腾讯的广告产品组合中,有直接与其他公司竞争的产品,也有一些对其他公司不构成竞争。

从2015年的第一条广告位,到2018年的第二条广告位,中间相差了3年,而第二条和第三条广告位之间仅隔了1年。去年6月,有腾讯的高管向媒体表示,腾讯的最终计划是让广告收入占其收入的30%到40%,但将保持在50%之下以平衡用户体验。

社交广告的盈利与用户体验之间的天平,腾讯也在极力平衡。在克制与盈利之间,结果有待时间验证。

除广告之外,微信还在积极维护生态环境。在多位行业人士看来,不论是上半年持续对朋友圈违规现象的整治,还是7月突袭“买号”产业,跨入11亿月活大关后的微信,无疑更加关注生态系统长续发展。

微信还在积极推动小程序生态建设。二季报显示,中长尾小程序数目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小程序的品类亦趋多元化。一份微信官方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小程序周使用次数增长70%,人均使用个数增加156%;人均分享小程序个数增长了38%。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徐超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