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思源 陈鹏)北京时间8月15日,隔夜美股大幅收跌,道指跌超800点,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能源股、金融股、科技股跌幅靠前。花旗跌逾5%,高盛、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跌逾4%;Facebook、奈飞跌逾4%。欧股全线收跌,今日早间开盘,日经大幅低开1.6%,且跌幅迅速扩大至2%。恒指低开1.41%,失守25000点关口,重磅蓝筹股普跌,腾讯跌近4%。


截至收盘,道指跌3.05%报25479.42点,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跌2.93%报2840.6点,纳指跌3.02%报7773.94点。


欧股全线收跌,德国DAX指数跌2.19%报11492.66点,法国CAC40指数跌2.08%报5251.3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42%报7147.88点。


日经225指数大幅低开1.6%,截至8月15日上午9:10,报20269.58点,跌幅1.87%。


热门中概股全线收跌,阿里巴巴跌1.13%,京东跌3.36%,百度跌2.6%,微博跌4%,拼多多跌0.93%,蔚来汽车跌8.1%,网易涨0.49%,瑞幸咖啡跌16.74%,迅雷逆市涨28.64%。


金融股大幅走低,摩根大通跌4.17%,高盛跌4.2%,花旗跌5.28%,摩根士丹利跌3.37%,美国银行跌4.69%,富国银行跌4.33%,伯克希尔哈撒韦跌1.5%。


能源股全线收跌,埃克森美孚跌3.99%,雪佛龙跌3.79%,康菲石油跌3.86%,斯伦贝谢跌6.58%,EOG能源跌4.47%。


消息面上,在美债利率曲线的关键部分的2年期及10年期隔夜一度自2006年以来首度倒挂。中金公司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收益率曲线倒挂与经济衰退之间有较高的相关性,因此这引发了投资者对于衰退风险的担忧,进而导致市场特别是金融股普遍下跌。


据CNBC报道,Sevens Report创始人Tom Essaye当地时间8月14日表示,通常来说,美债收益率倒挂意味着自当下起6-18个月的经济衰退。本机构对金融市场的中长期前景观点也因此转为负面。


中金公司认为,此次出现倒挂的是收益率曲线的2年和10年部分,也是市场普遍常用和较为关注的一个期限利差,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近期长端(10年)美债因避险或增长预期下降而大幅快速下行,而短端(2年)因为部分更多受货币政策约束而下降不够快所致,这实际上也是经济后周期的必然结果和特点,因此,出现倒挂这件事本身其实并不能算完全意外、或者说是迟早的事情,只不过真正倒挂到来的时候还是会引发市场的担忧。


此外,在倒挂与经济衰退的关系上,中金公司认为,不能单纯只依赖这一个指标作为判断依据,除这个大方向之外,没有一个可以遵循的较为准确的历史规律。


从隔夜的市场反应来看,结合收益率曲线对于市场和经济的影响关系,中金公司不排除短期内市场是因为情绪的驱动而对此反应过于剧烈。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陈鹏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