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的持仓变动情况,往往会成为资本市场的风向标。桥水基金日前公布的2019年二季度的持仓报告显示,该基金在积极增持中国概念股,阿里巴巴和京东成为桥水基金持仓规模最高的中概股。此外,桥水基金还新进了两只ETF,均为中国概念ETF,分别是:中国大盘ETF、MSCI中国ETF。


桥水基金是一家拥有数十年历史的对冲基金公司,在2016年3月设立桥水中国,2018年6月29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正式启动在华私募业务。雷伊·达里奥(Ray Dalio)作为桥水基金的创始人,虽然已经不再担任联席CEO的职位,但仍然担任联席首席投资官,在桥水基金的地位与影响力非常高,他的投资言论与观点会从很大程度上影响桥水基金的投资策略。


早在2018年,桥水基金创始人雷伊·达里奥就曾表达过“对中国市场看好”的态度。2019年8月7日,雷伊·达里奥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发布了其与桥水基金高级组合策略师吉姆·哈斯克尔(Jim Haskel)的一段长约30分钟的对话,重申了“看好中国”的观点。达里奥认为,“现在是时候”投资中国。


最新发布的桥水基金二季度持仓报告显示,雷伊·达里奥不仅在“唱多中国”,其掌控的桥水基金也在用实际行动“做多中国”。与此同时,桥水基金还小幅减持了美股,并对部分标普500指数ETF实施了小幅减持。桥水基金作为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剧烈的背景下,在投资方向上进行了“增中减美”的选择,或多或少反映出桥水基金投资策略与风险偏好的转变。


在全球市场的投资范围内,桥水基金对全球资产进行了灵活配置,从增持中国股票,到持续买入黄金,再到减持部分美股及美指ETF,桥水基金的投资策略逐渐转向低风险市场,对于估值压力相对较高的市场则选择了减持。


截至8月14日,沪深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沪市平均市盈率仅13.37倍,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仅15.89倍,在历年的调整行情中,当前的估值水平基本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此外,A股市场的破净率指标也显示,当前A股市场已具备历史底部特征。


桥水基金唱多、做多中国股票的背后,不仅仅基于“低估值”的判断,还有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看好中国科技创新发展速度的因素。雷伊·达里奥曾对中国独角兽企业给予了非常正面的肯定。此外,桥水基金通过购买ETF的形式,间接投资中国股票,也可达到通过多元化投资分散单一市场风险的目的。


值得肯定的是,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从正式纳入MSCI,到入富,再到MSCI多次扩容,A股市场正在不断融入国际市场,吸引越来越多国际资金的关注和青睐。伴随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的逐步改变,未来的中国股市将逐渐步入机构化博弈的时代,A股市场的估值也将逐渐与国际成熟资本市场接轨,为价值投资者提供更多的盈利机会。


与境外成熟资本市场相比,当前的中国股市已提前完成了估值对接的任务。同时,经历近年来的充分调整和筑底之后,中国股市的估值优势充分显现。在这种情况下,桥水基金唱多并做多中国股票,无疑是一种最聪明的选择,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环境下,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的中国股市无疑是全球资本最佳的避险港湾。


□郭施亮(财经评论人)编辑 汪世军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