蔻驰涉事T恤


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当地时间8月15日,此前被爆不尊重中国主权的轻奢品牌Coach(蔻驰)母公司Tapestry发布截至6月29日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9财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集团发布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不及预期,并下调了下个财季的预期。

财报发布后,截至8月15日收盘,Tapestry集团股价大跌22.2%,报19.45美元/股,市值蒸发16亿美元至54.6亿美元。过去12个月,Tapestry股价累计下跌逾60%,自2019年初累计下跌40%。

Coach于2017年11月更名为Tapestry.Inc.,正式向多品牌集团转型。此前,Coach已经收购了美国鞋履品牌StuartWeitzman和轻奢品牌KateSpade。

彼时,Tapestry首席执行官VictorLuis表示,这个名字与时尚业有关并有更高可塑性,便于集团拓展欧亚市场。不过,有消费者表示,尽管Tapestry已经开始转向年轻化市场,其新名字却给人陈腐的感觉,认知度不高,也不方便记忆。

值得注意的是,在改名Tapestry后,其业绩不尽如人意,低于预期。2019财年第一季度,Tapestry才刚刚由亏转盈。

数据显示,2019财年第四季度,Tapestry销售额同比增长2%至15.1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5.3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跌29%至1.49亿美元。该公司表示,预计下一财年的收入增幅将只有个位数,收益将持平。

从品牌上看,2019财年第四季度,核心品牌Coach销售额同比增长2%至11亿美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至3亿美元;Stuart Weitzman期内销售额则同比增长17%至8500万美元。

不过,该公司在2017年收购的Kate Spade期内销售额同比增长6%至3.32亿美元,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1%至2600万美元。公司表示将缩减开设Kate Spade新店的计划。

2019财年全年,Tapestry销售额同比增长3%至60.3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1.5%至6.43亿美元。期内Tapestry全球店铺1540间。分品牌看,Coach销售额为42.7亿美元,同比增长0.7%,可比店铺销售额同比增长2%,全球店铺有986间。

从品类上看,Tapestry各品类销售额均有所下滑。女性销售额占集团整体销售额的50%;女士配件和鞋履及其他生活方式品类销售额占比均为18%,男性产品占比14%。

按地域分,北美市场销售额占比达61%,大中华区销售额占比15%,亚洲其他地区销售额占比18%。

集团认为,财报指出,Coach作为集团最大和最具多样性的品牌,期内在国际市场和数字渠道增长良好,特别是在北美市场与同类品牌形成有力竞争。

不过,此前有网友爆料Coach在一款T恤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中国台湾列为国家。代言人刘雯火速解约,Coach也发布了道歉声明。该事件被曝出当日,Tapestry集团股价大跌4.31%。次日盘后,该集团市值蒸发1.6亿美元。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徐超 校对 郭利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