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8月16日晚间,白酒上市公司*ST皇台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向*ST皇台提供无偿财务资助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告显示,为了支持公司发展,满足日常流动资金及生产经营之需等,控股股东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达集团”)拟以现金形式向公司提供2000万元无息借款,借款期限为一年。本次财务资助无其他任何额外费用,也无需公司向盛达集团提供保证、抵押、质押等任何形式的担保。

 

盛达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上市公司3529.59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90%,为公司控股股东。

 

*ST皇台公告表示,盛达集团为公司提供财务资助,主要是为了满足公司日常流动资金及生产经营之需等,体现了股东对公司发展的支持,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本次交易利率为0%,控股股东不产生任何收益,不存在向控股股东输送利益的情况,也不损害交易双方的利益。

 

从数年前起,*ST皇台就经营不善。

 

2019年4月26日,*ST皇台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2548.3万元,同比下滑46.47%;净利润亏损9548.15万元,同比少亏49.11%。

 

*ST皇台称,公司因连续亏损3年且最近2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股票将自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停牌,自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深圳证券交易所将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年报显示,*ST皇台2018年市场销售持续大幅下降,归母净利润-9548.15万元,净资产也为负数,资不抵债;同时,银行借款14945.56万元逾期未归还,流动负债远远高于流动资产,营运资金极度短缺。*ST皇台不仅偿债能力很弱,欠缴税费,还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深陷股民和供应商的司法诉讼中。

 

实际上,在2019年1月21日,*ST皇台就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已被实施*ST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的相关规定,如果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或净资产继续为负值,公司股票将于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后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股票被暂停上市后,若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的最近一期年度报告仍不能扭亏或净资产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在更早之前,*ST皇台还曾在年报中虚构利润。2016年12月14日,*ST皇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甘肃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该公司在2015年年报中虚构500万元净利润,公司以及董事长卢鸿毅等15位高管受到处罚。

 

*ST皇台2017年4月15日公告称,公司收到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10名自然人投资者起诉皇台酒业“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的《应诉通知书》和民事起诉状,10名投资者累计要求皇台酒业赔偿金额约为2312.16万元。2017年7月,法院一审判决皇台酒业赔偿原告损失约2300万元。

 

2018年6月28日晚,*ST皇台发公告称,收到针对5名自然人投资者诉皇台“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的二审判决书,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ST皇台的上诉请求,判*ST皇台赔偿5名投资者损失合计356813.03元,本案为终审判决。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