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姝欣)深圳再迎历史性机遇。


今日(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本次《意见》中强调了深圳要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支持深圳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等。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记者表示“总体而言,本次《意见》体现了深圳特区未来更为开放的态度,以及吸引优秀资本、机构的决心”。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则表示,深圳作为最早实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地方,下阶段的改革使命还包括探索、实践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社会制度环境、运行规制和法律体系建立的方式等。


支持国资国企综合改革专家:央企深圳分公司或突破全国统一监管


《意见》中提到,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对此,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记者表示,“这条政策主要强调国资国企思想解放的问题”。目前深圳在经过国企改革后,本地的国有企业一般是基础性、工业性企业,例如负责地铁公交运营的国有公司。“实际上,本次《意见》主要针对的是央企在深圳设立的分公司,这类企业数量众多,达一百多家,代表企业包括华侨城等。”李锦表示。


李锦说,这批央企深圳分公司最突出的问题是企业受北京的管理,“随着近几年国企监管趋严,凡事需要北京请示,思想不解放,原本在深圳敢闯敢试的精神被限制”。在他看来,一直以来,深圳在职业经理人、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化治理等方面都走在国内前列,但目前这批央企深圳分公司受约束过多,影响其工作发挥。本次《意见》中谈及的国资国企综合改革主要是“解放思想,突破全国统一管理制度,深圳存在更大的经营管理权。”


针对深圳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对记者表示,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最早实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地方,不仅拥有40年改革开放的物质财富积累,还拥有40年改革创新的精神财富积累,更有在向国际惯例学习的过程中所积累下来的良好的社会规制和法律环境的积淀,这一切无疑都将成为深圳经济特区完成新的历史使命的得天独厚的物质与制度性资本。


在陶一桃看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日渐深入,深圳的改革使命还包括探索、实践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社会制度环境、运行规制和法律体系建立的方式;探索、实践深化行政体制机制改革、构筑全民普惠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营建体现激励和效率的社会创新机制的途径;探索、实践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完成供给侧改革的路径;探索、实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全面实现现代化的新举措等等。


深圳存在国际资本、组织外移情况 本次《意见》意在巩固深圳资本、劳动力中心地位


本次《意见》中还谈及支持深圳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深圳。


“目前深圳的国际化工作做得不错,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世界500强在深圳都有代理机构。”李锦说。同时,他表示深圳承接了大批从香港转移过来的金融机构、航运公司。


但李锦提示,作为资本、劳动力的中心,深圳目前出现了国际组织外移状况,目前不少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代工厂、代理机构都在退出深圳,有部分转移到了印度,“以富士康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外移,会对深圳经济产生伤害”。


“本次谈到的外汇改革制度,主要是要保持深圳贸易的开放性,对于外部金融资本采取放宽政策,引入到深圳”,李锦表示,实际上,早在1981年前后,就有多家央企在深圳实施外汇额度使用,并以此为契机,以中航工业为代表的9家央企在深圳“站稳脚跟”。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意见》中还提到支持深圳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建设国家队训练基地,承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


李锦表示,此前深圳对于文化旅游等服务业重视程度不够,比如华侨城此前有意发展文艺产业,但后来因业务收入萎缩而放弃。“深圳有条件在文旅服务业走到前面,也应该多产业发展。”他补充道。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程子姣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