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近日独家获悉,自去年年末开始密集退出旗下多个业务板块后,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再退出旗下一家子公司。去年8月,大公资信因内部管理混乱等问题,被北京证监局责令限期整改,期限一年。


工商资料显示,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公集团”)近日已退出大公鄂尔多斯市信用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大公鄂尔多斯”),对手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诚信”)进入,大公鄂尔多斯随即更名为内蒙古中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内蒙古中诚信”)。


近日内蒙古中诚信员工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公司已由大公鄂尔多斯更名,“现在叫中诚信”,并表示中国诚信已进入公司交接工作,目前公司经营正常。至于大公集团为何退出,接电员工表示不了解。


企查查显示,内蒙古中诚信成立于2018年4月,目前股东为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鄂尔多斯国投集团”)和中诚信。


大公集团已退出大公资信和多家子公司


此次入股的中国诚信创始于1992年,属于中诚信集团。中诚信集团旗下的另一家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据官网宣传是与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的合资公司,为国内头部信评机构之一。


据介绍,中国诚信业务范围涵盖社会信用大数据服务、绿色金融服务、信用风险管理及金融服务、医疗健康评价服务等,开展除资本市场评级与征信之外的各类信用管理咨询服务。


目前大公鄂尔多斯市信用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官网仍存在,官网介绍显示,大公鄂尔多斯由鄂尔多斯国投集团代表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与大公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公司依托鄂尔多斯国投集团在鄂尔多斯市的国有龙头企业地位和大公集团在信用评级、信用信息服务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坚持“立足鄂尔多斯、面向内蒙古、辐射周边地区”发展定位,贯彻为鄂尔多斯市政府相关部门及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专业的顶层设计和信用信息服务的发展理念,力争将公司打造成集信用信息服务、信用评级、信誉评估、信用咨询、信用体系建设为一体的区域性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大公鄂尔多斯自成立伊始即获得当地支持重视。


鄂尔多斯国投集团官方去年5月新闻显示,2018年5月,大公鄂尔多斯首次股东会暨一届一次董事会在鄂尔多斯国投集团召开。鄂尔多斯国投集团总会计师贾凤勇在会上表示,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公集团和国投集团的合作,国投集团对新公司的发展寄予了厚望,希望新公司为鄂尔多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大公鄂尔多斯官网一则2018年11月的公司新闻显示,其产品“市民诚信分—天骄分”作为鄂尔多斯市个人信用产品应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核心应用产品,在当月召开的《鄂尔多斯市建设全区个人信用产品应用示范区实施方案》论证会上得到认可,即将进入系统开发阶段。


大公集团原为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资信”)的母公司。大公集团官网介绍显示,2014年4月成立的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是大公顺应历史需要的战略转折。


今年5月,大公集团退出大公资信,此前已密集退出旗下多家负责不同业务板块的公司,包括大公信用研究院有限公司、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大公信用统计有限公司等。


目前关建中仍为大公集团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


大公资信整改一年 党建活动频频


去年8月,大公资信因内部管理混乱等问题,被北京证监局责令限期整改,期限一年,整改期间不得承接新的证券评级业务,更换不符合条件的高级管理人员。


今年4月18日,中国国新对大公资信实施战略重组,收购大公资信58%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


据悉,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于2010年12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2016年初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两家中央企业之一,是在国家授权范围内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截至2018年底,中国国新资产总额突破3800亿元,公司年度净利润突破70亿元。


宣布战略重组大公资信后,中国国新曾表示,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推动大公资信苦练“内功”,重塑品牌,以建设“世界一流”评级企业为目标,确保大公资信的独立性;提高评级专业能力;加强内控体系建设等。


大公资信随后完成换帅。关建中卸任,来自大公资信新任控股股东中国国新的吕柏乐正式出任大公资信董事长和总裁。


5月15日,大公资信召开全体员工大会,由吕柏乐主持。会上吕柏乐结合近期十项重点工作,要求全体员工树立新的发展理念,以更高的工作标准,齐心协力把大公资信建设成一家监管认可、投资人支持、客户满意、股东放心的公司。


7月1日,大公资信召开了公司党总支及所属党支部成立大会。据官网新闻介绍,此举是为落实中国国新党委“四同步、四对接”的工作要求,及时建立党组织,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实现大公资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大公资信成立党总支及所属党支部被视为中国国新战略重组大公资信的关键性里程碑,今后将“加快实现世界一流评级机构的目标,真正肩负起民族评级品牌复兴的责任”。


目前,大公资信官网已建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网站,并已先后召开主题教育部署会、主题教育推进会、主题教育党员大会和主题党日活动。


但去年被责令整改的影响至今仍波及大公资信。今年7月,大公资信曾陷入与四川能投的评级纠纷。


大公资信7月29日公告称,因四川能投不配合工作,导致大公资信在“15川能投MTN001”“16川能投MTN001”存续期及信用等级有效期内不能有效监测四川能投信用风险变动情况,由此,大公资信决定终止四川能投主体及“15川能投MTN001”“16川能投MTN001”的信用等级,原信用等级有效期截至2019年7月26日。


四川能投随即回应表示,大公资信发布的终止对四川能投评级公告与事实不符,已委托其他机构进行主体和债项评级工作。


四川能投称,因大公资信去年曾被交易商协会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公司于今年3月8日向大公资信去函《致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有限公司的函》,函告终止四川能投与大公资信的信用评级委托协议。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王宇 校对 危卓

记者联系方式:zhuyuey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