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盛屯矿业宣布10亿海外投资后引来上交所问询,该上市公司已在最新公告中作出回复。


8月19日,新京报记者梳理最新公告发现,盛屯矿业的10亿海外扩张并非“单兵作战”,此次项目的其他投资方包括华友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及永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背后是上市公司华友钴业股东华友控股和新晋世界五百强民营企业、不锈钢巨头青山控股。


根据华友钴业官网介绍,华友钴业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浙江桐乡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专注于锂电新能源材料制造、钴新材料深加工以及钴、铜有色金属采、选、冶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锂电正极材料前驱体、钴的化学品以及铜镍金属。


华友钴业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大山私人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为浙江华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而大山公司实际控制人谢伟通与华友控股实际控制人陈雪华为一致行动人。


盛屯矿业公告还显示,公司的相关交易主体包括永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通亚洲科技有限公司,前者是由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51%股权,上海鼎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9%股权,后者是永青科技的全资子公司。


相关交易主体背后显不锈钢巨头


盛屯矿业于8月8日发布公告称,盛屯矿业全资子公司宏盛国际拟对华玮镍业增资550万美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华玮镍业55%股权。


公告显示,由华玮镍业与永青科技在香港设立子公司恒通亚洲合资在印度尼西亚设立友山镍业,友山镍业拟在印度尼西亚纬达贝工业园投建年产3.4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项目建设总投资为4.06亿美元。按照公司所占股权比例计算,盛屯矿业本次对外投资金额为1.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23亿元。


而盛屯矿业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披露,公司的相关交易主体包括永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通亚洲科技有限公司,前者是由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51%股权,上海鼎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9%股权,后者是永青科技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青山控股集团官网显示,青山控股集团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对外投资、制造、销售、仓储、进出口业务。


集团主要生产的产品有不锈钢钢锭、钢棒、板材、线材、无缝管等,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机械、电力、汽车、造船、航空航天、食品、制药和装潢等领域。


2018年,青山控股集团实现不锈钢粗钢产量900多万吨,销售收入2000多亿元,员工56000多人。集团于2002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0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后,名次不断向前迈进,2018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10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40位


海外扩张牵出华友控股


本次交易还涉及华友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记者发现,上市公司华友钴业的股东为华友控股集团。


上交所问询函称,根据友山镍业的股权结构,此次项目的其他投资方包括华友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及永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补充披露与其他投资方就该项目是否达成合意并签署协议,其他投资方的出资方式、金额、比例及付款进度安排,是否存在无法按期缴款的风险。


记者查询发现,上市公司华友钴业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大山私人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为浙江华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而大山公司实际控制人谢伟通与华友控股实际控制人陈雪华为一致行动人。


盛屯矿业表示,2019年6月21日,华友控股(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华玮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玮镍业”)与永青科技的全资子公司恒通亚洲已签订了《印尼 WedaBay 工业园红土镍火法冶炼项目合资协议》。


按照协议内容,项目建设总投资为4.06亿美元,合资公司友山镍业印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山镍业”)的授权资本为3000万美元。


友山镍业的股权结构为华玮镍业持股65%,恒通亚洲持股35%。项目建设总投资的30%的资金将由协议双方根据其在合资公司所持有的股权比例以自有资金的方式向合资公司提供,自有资金中授权资本和股东借款的比例,由协议双方另行协商确定。


盛屯矿业表示,项目合作各方将按股权比例及协议约定进行相关款项的支付和运作,目前项目前期资金3000万美元已经到位,项目建设正在进行。


公司表示,本次项目合作各方皆具有较强的实力,自身具有良好的现金流、项目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融资活动也正在推进,无法按期缴款的风险较小。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刘军

邮箱: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