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发布。8月19日,多个深圳相关概念板块走热,领涨的深圳国资改革板块涨幅高达9.27%。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表示,长时间来看还是需要关注产业发展、公司盈利趋势。2019年是5G建设元年,基站、网络都将进入订单释放期,整个板块趋势向上,随着相关国家政策的推出,5G领域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


《意见》从5个方面对深圳的经济体制、法治环境、民生发展格局、生态空间等做出规划。值得关注的是,5G、人工智能被点名。《意见》指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


此外,创业板也受关注。《意见》指出,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等。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收盘,多个和《意见》涉及内容相关的概念板块迎来大涨。其中,领涨的深圳国资改革板块涨幅高达9.27%,粤港澳大湾区板块涨幅为4.85%,华为概念板块上涨4.5%,5G、人工智能板块分别上涨4.44%和4.43%。


在政策的利好下,哪些行业或企业将率先受益?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表示,上述改革规划将重点推进科技振兴等方面改革进展,利好的行业首先是硬科技的,支持力度会继续加大,比如文件提到的5G、人工智能产业。比如说,深圳辖区内上市企业中,5G概念板块的工业富联、信维通信、深南电路等23家企业,人工智能概念板块的公司包括汇顶科技、中国长城、金证股份等10家企业。另外对深圳本地房地产行业也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对于深圳相关概念股的走热,范波认为,题材或者概念短期因为整体涨幅较大,成为市场关注的炒作焦点比较合理,但是一般都比较难持续很长时间,长时间来看还是需要关注产业发展和公司盈利趋势。


“2019年是5G建设元年,基站、网络都将进入订单释放期,整个板块趋势向上,随着相关国家政策的推出,5G领域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有几类公司值得关注。第一,可以选择技术变化比较大的公司。以前4G的时候用一种技术,5G的时候用了另外一个技术,另外一种技术必然会有一个新的市场出来,比如说滤波器,以前是金属腔体现在可能是介质滤波器,介质滤波器谁做得好就有更大的市场空间了。第二类是单位价值大幅提升的公司,比如传统4G基站的天线是在1500元左右,5G大概在7000元,如果基站的数量保持不变的话那么盈利就更多,实际上5G的频谱更短,也就意味着基站建更多才能覆盖。”范波说道。


针对文件中提及的将创造条件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在范波看来,资本市场或再迎来重大改革。“推行注册制是既定的目标,只要科创板注册制试点顺利,是会向创业板、主板等其他板块推进的,向市场传达的信息就是证券市场改革不会停止,试点成功之后就会继续推进。”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程波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