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姝欣 程维妙)据央视新闻客户端8月18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其中提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整体来看,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把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是在其作为开放特区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开放空间和领域,不仅标志着深圳开放走向深化,也显示我国经济全方位开放进一步升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同时,深圳在创业板、中小板建设方面已经取得比较显著的成就,在科技领域、创新领域都显示出很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选择深圳作为示范区的考虑,还有金融服务和经济发展相匹配的考虑。”王剑辉表示,示范区的重要意义还在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也需要金融服务方面予以强大支持,在这些方面做出更多更广泛更前卫的探索,对大湾区未来创新发展提供金融方面的源动力,对于促进香港和内地的金融交流也是有非常前瞻性的考虑。


对于此次提出的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分析称,目前我们一直按照上市发行的标准设置再融资制度,门槛高、市场化程度不够高,如何让再融资成为资源配置手段,是需要考虑的。再融资的制度调整,也需要与发行制度改革相一致。他进一步解释称,上市制度是审核制时,再融资也是审核制;实施注册制后,再融资也需要做新的调整。


并购重组方面,赵锡军称,对已经上市企业进行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发展方式转变等,最重要的方式就是以并购的形式完成。传统并购的目的主要是保壳借壳,现在更多的是竞争力提升、产业升级,那么制度也要做调整,支持产业发展。


对于本次意见提出的“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王剑辉认为,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在科创板尝试之后,注册制改革开始向更广泛领域推广扩大,有望成为继上海之后注册制改革又一个重要舞台。


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布娜新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珠三角和长三角区域一直是改革重要的“急先锋”实验田,而今又有了新使命,在上海科创板平稳开板后,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改革也在意料之中,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沪深两大交易所均配置注册制板块,实行核准制与注册制双轨制,更符合我国国情,也将更有利于A股市场今后的发展和改革。


不过改革还会面临一些难题。赵锡军表示,科创板上市制度的安排跟国际成熟市场最接轨的就是注册制,目前注册制在科创板的落地也比较顺利,也给把科创板成功经验分享到其他市场创造了机会。但是目前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等资本市场的挑战在于原来是核准制,改革成注册制时,上市公司、投资者、监管等多方面都需要调整,难度更大更复杂。


针对并购重组制度的完善,太平洋证券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王晨光对记者表示,目前注册制下的科创板的关于并购重组的细节还没有,就他推测,未来并购重组制度可能跟中国香港、美国等地的成熟资本市场靠近,思路就是市场化、法制化、政策透明。


“我认为创业板等其他资本市场实施注册制并不难,唯一的难点就是投资者要适应新的资本市场的玩法。”王晨光说。在他看来,实施注册制后,相较于原本的资本市场,股票数量会更多,并购重组及再融资案例也会更多,投行等市场参与者需要重新适应。


王晨光认为,以深圳地区作为优先试点来做适度放开是非常正确的,稳步推进注册制可以避免给资本市场造成重大的冲击。“比如如果全部资本市场都实施注册制,就会导致一大批企业上市,进而导致估值中枢,二级市场冲击会很大,这样就不能够满足原有投资者的利益和诉求。”他补充说。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程维妙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