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在华信国际停牌等待是否退市裁决的第一天,雏鹰农牧被深交所宣告终止上市。继中弘股份之后,雏鹰农牧成为第二只“面值退市”A股。


2019年8月19日,由于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决定雏鹰农牧的股票终止上市,并自2019年8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


财经评论人郭施亮认为:长期以来,A股市场一直存在一种错误观念,视“低价”为“安全”,热衷炒作低价股。殊不知,面值退市规则实施后,“低价”已成“风险”的代名词。现在,退市制度变了,投资环境也变了,“低价为王”的A股炒作时代注定将成为“过去式”,不顺应发展的潮流,盲目投机的结果只能是“低价为亡”。


成第二只“面值退市”股,仍在被立案调查


在深交所发布了决定雏鹰农牧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不久,雏鹰农牧也发布公告宣告了这一消息,并且表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公司将尽快聘请股份转让服务机构,委托其提供股份转让服务,并授权其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股份退出登记,办理股票重新确认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份登记结算的有关事宜。”雏鹰农牧表示。


雏鹰农牧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2019年8月27日,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9年10月15日,退市整理期间,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不计入退市整理期。公司因特殊原因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股票全天停牌的,累计停牌天数不超过五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间,公司股票交易的涨跌幅限制、行情揭示、公开信息等其他交易事项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等相关规定。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个交易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对雏鹰农牧股票予以摘牌。


除了宣告终止上市的相关消息,8月19日晚,雏鹰农牧还发布了一则关于立案调查进展暨风险提示公告。


2019年3月18日,雏鹰农牧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豫调查字[2019]01),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截至8月19日,雏鹰农牧尚未收到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今年利空消息频发,股价却一度暴涨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以来,雏鹰农牧利空消息频发,股价却一度暴涨。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自2019年1月31日收盘至3月12日收盘,雏鹰农牧的股价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从1.43元每股涨到3.36元每股,累计涨幅约为134.97%;与此同时,雏鹰农牧的股东数量也从2018年12月31日的153861户,涨至2019年3月31日的184199户。


退市背后:去年公司成“老赖”,猪被“饿死”,业绩巨亏超38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新京报记者分析道:“雏鹰农牧退市是一个必然结果。表面上看,是上市公司的资金链出了问题,但是资金链背后可能有很多我们外界难以获知的问题。”


官网显示,雏鹰农牧始创于1988年,2010年9月1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被业界誉为“中国养猪第一股”。


雏鹰农牧自上市以来业绩表现一直不错,上市前七年,仅在2014年出现过亏损。2018年是雏鹰农牧上市以来的第二个亏损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8.64亿元,比2017年同期下滑8650.78%。


对于亏损原因,雏鹰农牧解释道:“2018年度公司生猪出栏较上年度相比变化不大,但是生猪养殖行业整体较为低迷,生猪市场销售价格较低,此外,公司成本较往期有所上升,造成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均大幅下降;2018年下半年由于公司资金较为紧张,缩减了粮食贸易规模,这也是造成公司营收及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产业基金对所投资的相关项目,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影响了当期利润。”


而在亏损业绩披露出来之前,2018年11月8日,新京报就报道过,记者发现“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执行信息平台新增了一条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信息,执行法院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依据文号为(2018)京方圆执字第0177号,立案时间2018年08月10日,案号为 (2018)粤03执1694号,做出执行依据单位是北京市方圆公证处,被执行人‘全部未履行’,‘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 发布时间是2018年10月10日。”


2019年1月31日,雏鹰农牧则公开表示:“2018年6月开始,公司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局面,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并且,“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致使生猪养殖成本及管理费用高于预期。”


雏鹰农牧要退市了,别的上市猪企还好吗?猪周期来了,多数猪肉概念股盈利


雏鹰农牧的退市也引发了大众对于上市猪企的关注。


朱丹蓬告诉新京报记者,“纵观A股的上市猪企,雏鹰农牧属于个别现象。猪周期恢复了之后,很多上市猪企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体量和利润都有增加。”


正值中报披露季,多家上市猪企已经对其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做出了预估,有的已经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19日,29只猪肉概念股中,我们已经可以知道21家上市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业绩的大致表现,其中,16家盈利,5家亏损。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些企业业绩变动的原因,不少与非洲猪瘟疫情相关。


双汇发展是猪肉概念股已经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最高者,约为23.8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0.16%。


双汇发展认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做到了“总体经营平稳运行”,面对下半年的风险,双汇发展提到,“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具有不确定性。非洲猪瘟疫情在多个省市出现,生猪及其产品的流通受到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益生股份则是猪肉概念股已经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最高者,为2688.67%。


益生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曾祖代肉种鸡的引进与饲养、祖代种鸡的引进与饲养、父母代种鸡雏鸡的生产与销售、商品肉雏鸡的生产与销售、饲料的生产、种猪和商品猪的饲养和销售、奶牛的饲养与牛奶销售、有机肥的生产与销售、农牧设备的生产与销售。


对于益生股份半年报的表现,东北证券的分析师认为,一方面是“行业景气度延续,带动鸡苗价格大幅上升,增厚公司利润。”另外,“非洲猪瘟背景下鸡肉对猪肉替代效应有望显现。预计 2019 年下半年,我国生猪供应量将出现明显紧缩。鸡肉对猪肉的替代效应有望逐渐体现,拉动鸡肉需求量的上升。”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