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8月20日,享有“中华第一烤鸭店”“烤鸭第一股”等美誉的全聚德披露了其2019年半年度报告。


2019年上半年,全聚德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5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3.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3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58.51%。


目前,全聚德主营业务为中式餐饮服务和食品工业,中式餐饮服务主要涵盖四个品牌,包括全聚德、仿膳、丰泽园和四川饭店。在食品工业领域,全聚德目前已形成三大产品系列,一是以原味烤鸭、入味烤鸭等真空包装烤鸭为代表的烤鸭类产品,鸭掌、鸭肫、鸭脖等即食休闲类产品和丰泽园餐桌系列肉食品;二是全聚德饼类、中秋月饼、粽子、仿膳糕点、仿膳汤圆、丰泽园“八大件”、日常主食等米面食产品;三是全聚德酱类等调味品。


对于2019年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原因,全聚德曾在业绩快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餐饮门店接待人次减少,营业收入出现下滑,同时带动部分上游食品工业收入减少,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同比有所下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几年,全聚德的年度业绩整体呈现下滑趋势。2016年至2018年,全聚德的营业收入依次约为18.47亿元、18.61亿元、17.77亿元;同期,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依次约为1.27亿元、1.19亿元、0.57亿元。


与此同时,全聚德的门店也在减少。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成员企业(门店)共计121家,包括直营企业46家,加盟企业75家(含海外特许加盟企业7家)。


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成员企业(门店)共计116家,包括直营企业46家,加盟企业70家(含海外特许加盟企业7家)。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