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爱奇艺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订阅会员数首次突破1亿人,会员收入已连续四个季度超广告收入。爱奇艺也成为“优爱腾”首家付费会员数超过1亿的视频巨头。

截至6月30日,爱奇艺订阅会员数量达到1.01亿,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50%。受到会员规模增长的驱动,本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达到34亿元,继续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财报显示,2019年二季度爱奇艺营收达到7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5%;二季度净亏损23亿元,同比扩大26%。财报发布后,爱奇艺股价盘后大跌9.29%至每美国存托凭证16.40美元。

广告业务遭遇挑战,游戏业务开始创收

爱奇艺的主营业务由会员服务、在线广告、内容分发以及其他应收构成,分别在收入中占比47.9%、31.0%、7.3%和13.8%。

具体而言,爱奇艺二季度会员服务收入34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38%。截至6月30日,爱奇艺订阅会员数量达到1.01亿,订阅会员中98.9%为付费会员,也就是说付费会员人数约为9939万。财报分析称,会员数量的持续增长主要得益于本季度内优质内容,特别是原创热门内容的播出和多样化的运营措施。

爱奇艺也成为“优爱腾”首家付费会员数超过1亿的。腾讯二季报显示,腾讯视频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30%至9690万。阿里巴巴二季报显示优酷日均订阅用户同比增长40%,但优酷并未公布付费订阅会员数量。

在线广告营收22亿元,环比增长了4%。由于经济环境及部分内容延迟播出,广告主投放减少,导致在线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出现下降,但环比增长4%,止住了下滑趋势。

爱奇艺CFO王晓东在一季度的分析师会上曾表示,广告业务遭遇挑战,广告营收遇到问题。“我们原本预计广告收入会在两周或三周内恢复,但不幸的是,这项收入用了更长的时间才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对爱奇艺在二季度的广告收入预测更加谨慎。等到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时候,广告业务同比增长会更趋于常态”,王晓东说。

爱奇艺收购的游戏公司也开始创收。其二季度内容分发和其他收入分别为5.18亿元和9.79亿元,财报称这主要由于各项垂直业务的表现强劲,尤其是由于在公司收购了Skymoons(天象互娱)之后,游戏业务取得了增长。Skymoons在第一季度中成功推出了多款游戏。

爱奇艺CFO王晓东在分析师会上称,除了广告和会员收入外,还有内容发行和其他收入。因为爱奇艺的原创内容越来越多,所以可以把这些内容发到中国电视台和其他一些频道,也可以发行到海外电视台甚至是目前爱奇艺还没有覆盖的OTP的平台,这是内容发行收入。第二个收入是在线游戏的收入,自从2016年收购天象互动娱乐公司之后,海外游戏业务的收入在高速成长。爱奇艺发现与IP绑定是提升收益效率很高的一个办法。然后还有一些文学的订阅收入及其他收入,累计起来增长会比较快。

内容军备仍继续,单季度亏损23亿元

视频网站的主要盈利模式都是围绕内容展开的,不管是付费订阅还是广告收入,都是建立在优质内容的基础上的,而“腾爱优”三家的内容军备竞赛也在持续。比如,腾讯视频在二季度NBA续签了五年独家直播、点播合同,网传交易对价为16亿美元;优酷视频意图与苏宁体育成立合资公司,发力自制剧《长安十二时辰》。但不同的是,腾讯视频和优酷背靠腾讯、阿里两家互联网巨头,而爱奇艺目前独立上市,能够从百度方面获得的支持十分有限。

爱奇艺二季度运营成本为70亿元,同比增长14%。作为运营成本中的重要部分,本季度内容成本的支出达到50亿元,同比增长7%,相比上季度减少了约3亿元。二季度净亏损23亿元,同比扩大26%。截至2019年6月30日,爱奇艺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定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164亿元。

从上个季度开始,爱奇艺一直强调成本得到了控制。数据显示,从2019年Q1开始,爱奇艺的内容成本支出已经开始放缓,在2019年Q1,爱奇艺内容成本支出为53亿元,相较2018年Q4的65亿元,下降了18%。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分析称,这是由于剧集的库存以及演员薪酬下降导致的。

龚宇在分析师会上称,现在爱奇艺最大的上游方是内容供应商,此前人民币市场的大量投资导致现在还积压了不少的作品,特别是电视剧。因此这种情况下,爱奇艺可选择的余地更多。

另一方面,从自制的角度讲,各种人才开始涌现。举例来说,在上半年及之前,演员片酬能达到八千万到一亿的这些演员,现在大概为一千万到五千万,符合爱奇艺限价五千万的规定。伴随市场不断稳定、成熟,爱奇艺的话语权会更多,内容成本会进一步得到控制。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徐超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