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融证券发布2019年上半年经营情况,今年上半年公司各业务条线收入较上年同期均实现较大增长,共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14亿元,增长77%。


不过,国融证券坦承今年中期亏损,但并未公布利润数据。新京报记者自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内部人士处获悉,在中证协内部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证券公司业绩汇总排名中,国融证券以1.35亿元的亏损排在131家被统计券商利润榜最末位。


这一消息距国融证券被证监会由BBB级直降5级至C级不过短短1个月。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证监会每年的评级中,A级是一道坎,跨过去就可以跻身“优等生”行列。“尽管直降5级让业内人士感叹监管日益趋严的态度,但对于国融证券被降级这件事,不少券商人士都认为此事在情理之中。”


年内收证监会两“罚单”

分类评级直降5级


对于过去三年连续每年升一级、今年站在BBB级升上A级关口的国融证券来说,2019年不但没能升级反而直降5级有迹可循。


今年5月,证监会公布了对国融证券的处罚决定。在5月23日的处罚决定中,证监会指责国融证券在债券交易中存在三大类问题。具体包括风控数据与交易系统数据不一致;人员隔离、岗位隔离、业务隔离要求没有落实;个别投顾产品买卖债券缺乏有效监控等。


针对上述问题,证监会决定对国融证券采取限制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已持有存量债券可以卖出,不得新增买入,为防范流动性风险而从事的必要债券交易除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而新发行产品除外)的行政监管措施。


除对公司的监管,证监会还对国融证券资管部两位负责人作出处罚决定。其中,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陈冬涛,被证监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而对分管资产管理事业部的副总经理王晨昱,证监会决定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监管措施,自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决定作出之日起两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或者债券业务相关职务。


这份“罚单”被圈内人士认为是监管下调国融证券评级的信号之一。“果然就遭到了下调”,一位券商资管人士感叹称。


这并非国融证券首次因风控不合规等问题被处罚。今年3月11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对国融证券总经理张智河、固定收益事业部分管副总经理兼部门负责人李涛、合规总监柳萌出具警示函。


早在2018年12月,内蒙古证监局对国融证券下发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的决定。决定书显示,内蒙古证监局提出国融证券存在未及时报告有关事项、内部控制不健全、合规风控不到位等三方面问题,要求其在2019年1月31日前整改违法违规行为。内蒙古证监局还责令国融证券在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5月30日期间,每3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在每次检查后5个工作日内,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对于券商来说,内控不健全、风控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及时,都属于‘致命性’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


针对公司2019年分类评级被直降5级一事,国融证券公开回应称,公司高度重视,积极整改,按期完成合规检查并上报报告。同时,公司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大力建设合规风险文化,全员升华合规理念,进一步完善合规风控体系、强化公司内部控制,坚持规范运作稳健经营,努力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上半年亏损

131家券商中利润垫底


对于国融证券来说,限制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的行政监管措施将严重拖累2019年业绩。


2019年中期公司经营状况显示,今年上半年国融证券各业务条线收入较上年同期均实现较大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14亿元,增长77%。不过,利润数据则未体现在中期经营状况中。


国融证券解释称,由于公司部分融资类业务违约客户质押标的证券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计提了大额减值,导致公司中期亏损。


新京报记者自中证协内部人士处获悉,在中证协内部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证券公司业绩汇总排名中,国融证券以1.35亿元的亏损排在131家被统计券商利润榜最末位。


此前,国融证券的净利润已经在下降。据国融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4亿元,同比增长5.06%;净利润为1212.67万元,同比下降81.07%。


从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2018年业绩排名情况来看,国融证券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30.15亿元和37.40亿元,在98家证券公司中排在第75位和第21位,属于中小型券商之列。


业务方面,2018年国融证券债券自营投资年化收益率为15.04%;资管业务收入为6022.94万元,同比增加97.27%,而同期经纪和投行业务则分别减少了16.13%和40.98%,经纪业务收入1.18亿元,资管业务收入7579.81万元。


此外,投资银行业务财务数据不算好看。报告期内,国融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4元,同比下降40.98%。


对此,国融证券称,传统投行业务资源向头部券商聚集,中小券商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去年共发行债券25只,合计规模达到106.78亿元,同比下滑29.8%,行业排名较2017年末下降5名。股权业务方面,在市场低迷情况下,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没有根本改观。尽管新三板整体比较低迷,公司依然保持了行业地位,全年新增44家挂牌企业,行业排名第2。


记者注意到,在目前自营、资管业务受限的情况下,国融证券正在发力经纪业务与投行业务等方面业务。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国融证券在固收、投行等业务上发展颇为激进,“业务扩张得厉害,一些其他券商不接的债券国融可能会接。”


股票质押“踩雷”近8亿

实际计提坏账0.84亿


资料显示,2018年国融证券融资融券业务规模6.86亿元,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18.08亿元。在2018年整体股票质押业务遇冷的情况下,国融证券股票质押项目出现违约事件,据悉涉及中弘股份、欧浦智网、飞马国际,合计本金高达5.34亿元。


而据国融证券2018年年报披露,其逾期股票质押回购款账面余额高达7.96亿元,而其实际计提的坏账仅为0.84亿元,计提比例仅为10.53%。


除踩雷股票质押外,国融证券委托天风证券买入的“18永泰能源CP003”,以1.55亿元协议买入后,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按照天风证券要求,国融证券回购了该笔债券。但是截至目前,债务人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正推进相关债务重组,尚未有明确方案。对于这笔1.55亿元买入的债券,国融证券仅对坏账准备388.83万元,计提比例低至2.46%。


有市场观点称,国融证券此次踩雷后的计提比例,出自国融证券大股东的对赌协议。


据悉,2016年11月,国融证券进行增资扩股,5家新股东以每股4.98元增发3.26亿股。而控股股东长安投资与5家企业签订过具有股份回购性质的协议,约定如果国融证券在股权转让工商变更完成之日起的60个月未能成功上市,五家“股东”有权要求长安投资按照年利率8%的价格,受让该次增资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国融证券股权。


此后的2017年2月27日,内蒙古证监局披露,国融证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已与中信建投证券签订辅导协议,并于2017年2月20日到内蒙古证监局进行IPO辅导备案。


依据相关规定,券商机构在发生5%以上比例的股权转让或增资时,需要向证券监管机构报备。然而,直到2018年8月,国融证券才向监管部门报备增资事项。正因为如此,国融证券收到内蒙古证监局整改通知。


在收到内蒙古证监局整改通知后,国融证券方面回应媒体称,公司IPO辅导协议已经终止。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陈鹏

编辑 王宇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