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通报,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18年获云南省财政奖补支持的15个特色小镇进行审查,给予玉溪澄江广龙旅游小镇、沙溪古镇、临沧翁丁葫芦小镇三个小镇黄牌警告,详细指出了三个小镇各自存在的问题,限期3个月进行整改。通报称,如整改不到位,将收回奖补资金,退出创建名单,并进行全省通报。


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曾表示,特色小镇建设正逐步回归理性,坚持产业建镇、特色兴镇,统筹推进规范纠偏和典型引路,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集聚、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淘汰整改了427个“问题小镇”。


从全球范围来看,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对“特色小镇”也非常重视。近年来,随着全球老龄化趋势加剧,欧洲和日本先后出现“特色小镇荒芜”的情况。各国政府高度重视,瑞士、日本都以极便宜的价格向全球出售特色小镇别墅,目的在于聚集人气,防止特色小镇褪色凋零。可以看出,各个国家对特色小镇建设和维护非常重视。


中国对“特色小镇”的重视程度同样不低。2018年10月,云南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具有鲜明的云南特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特色小镇;从2018年开始至2020年,每年评选出15个创建成效显著的特色小镇,省财政给予每个特色小镇1.5亿元以奖代补资金支持。


从2018年10月到现在已过了近10个月,云南的特色小镇打造得如何了?奖补资金是否真的“好钢用在了刀刃上”?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对15个特色小镇进行了“回头看”,发现了一些问题。其中,有部分特色小镇存在重点建设任务推进缓慢、奖补资金使用进度缓慢、项目过于分散等问题。3个特色小镇被黄牌警告,占比20%。


云南对特色小镇的考核监督做法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表明了政府对特色小镇的态度和底线:首先,不能一哄而上,不能急于求成,宁缺毋滥,质量优先。其次,特色小镇必须真正具有“特色”。失去“特色”二字,就失去了特色小镇的意义。比如,玉溪澄江广龙旅游小镇缺乏特色文化,何来特色小镇?第三,确保政府奖补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如果奖补资金被用在杂乱无章的项目上,就失去了政府通过奖补资金引导产业发展方向的意义了。比如,大理剑川沙溪古镇的管理不够精细,奖补资金使用过散,好钢并没有真正用在刀刃上。


奖补资金的使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财政收入大幅放缓;加上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财政支出压力也很大。尽管如此,政府支持乡村建设(包括特色小镇建设)的奖补资金仍在增加,已经非常不容易。如果这些资金不能用到真正的建设项目上,却演变为撒胡椒面式的救济式用途的话,那就是没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浪费了宝贵的奖补资源。


特色小镇建设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从2016年的“特色小镇”申报热潮,到如今“问题小镇”的淘汰,或将预示着“特色小镇”高质量建设的到来。云南给三个不合格特色小镇亮出黄牌,做得非常好,其他省份也应效仿云南来个“回头看”,确保特色小镇的奖补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确保“特色小镇”高质量地亮相,帮助当地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余丰慧(财经评论人)编辑 汪世军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