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8月20日晚间,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道道全)发布半年报称,受非洲猪瘟和中美、中加贸易关系的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6%;净利润1.3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94%。

 

净利润下降10.94%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7年的道道全,主要从事食用植物油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以包装菜籽油类产品为主,而主要产品则按原材料不同可分为纯菜籽油、菜籽调和油和其他油品。2017年,道道全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只菜油股票。

 

8月20日晚间,道道全发布半年报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6%;利润总额1.6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94%。追溯净利润下降的原因,道道全表示,一方面是受非洲猪瘟的影响,本报告期豆粕的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使得豆粕的营业收入下降;另一方面受中美、中加贸易关系的影响,本报告期原材料成本上升,导致包装油的营业成本增加。

 

新京报记者关注到,报告期内,道道全出售了所持有的星浩置业30%的股权,取得投资收益9000万,占报告期利润总额的56.11%,对报告期的利润构成和利润来源产生重大影响。对此,道道全表示,转让星浩置业股权是公司根据经营发展需要对业务进行的合理调整,旨在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主营业务。

 

“22亿投资+并购”布局东南市场

 

实际上,道道全在主营业务上一直在大手笔的加码布局。8月19日,道道全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主营粮油的厦门中禾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厦门中禾)75%股权。这是继今年7月宣布投资22亿江苏新建靖江和广东茂名两个基地后,又一加速全国布局之举。

 

新京报记者关注到,截至2018年底,厦门中禾资产总额为11.67亿元,净资产为1.59亿元,负债率高达86.4%。如何消化这块负债率如此之高的硬骨头?道道全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会与厦门中禾达成相关协议,厦门中禾会对自己的负债有一定的处理。

 

业内人士表示,道道全此番收购和投资的连续动作被认为是扩厂提速之举,也被外界视为准备布局东南市场的强烈信号。对此,道道全创始人谢细波也曾表示,江苏靖江项目主要是考虑华东市场,南京工厂现在产能太小,而茂名基地主要是满足华南市场需要,收购厦门中禾则是为了增强福建区域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报告还表示,公司重庆子公司二期食用油精炼项目拟于今年9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全面提升公司在西南地区的整体加工实力,进一步充实公司在西南及周边市场的发展基础。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