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在经历一系列的股东互罢及人事变动后,克莉丝汀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克莉丝汀”)8月20日晚公布了最新的董事会名单。公司第四大股东实控人洪敦清取代朱永宁出任董事会主席,克莉丝汀创始人罗田安仍未能回归上市公司董事会。此外,罗田安第二次通过旗下公司提议罢免克莉丝汀4名董事职务的议案也未能全票获得通过。

 


创始人两次“血洗”董事会

 

自2018年11月1日起,克莉丝汀委任朱永宁为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罗田安则卸任首席执行官一职,且不再担任董事会任何角色。然而此后,身为克莉丝汀创始人及实控人的罗田安两次提议召开股东特别大会,欲“血洗”董事会多名成员,引发一系列人事变动。

 

2019年1月10日,克莉丝汀控股股东Sino Century Universal Corporation要求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委任罗田安担任执行董事、任秦华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同时罢免朱永宁、洪敦清等8人董事职务。而Sino Century Universal Corporation实为罗田安实际控制,任秦华为罗田安配偶。根据克莉丝汀2019年2月26日股东特别大会投票结果,上述8名董事的罢免及罗田安、任秦华的董事委任均获得55.4026%的反对票,罗田安重回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计划就此搁浅。

 

7月5日,罗田安控制的Sino Century Universal Corporation再次提出召开股东特别大会,提议委任罗田安担任执行董事、任秦华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罗胜杰及林国伟分别担任执行董事,同时建议即时罢免詹益昇、徐志明、朱永宁、陈石董事职务。根据克莉丝汀8月20日的股东特别大会投票结果, 除董事陈石外,Sino Century Universal Corporation此次提出的其他董事任免均未获投票通过(编注:董事徐志明已辞职)。

 

不过自2019年3月起,克莉丝汀独立非执行董事及审核委员会主席高海明、非执行董事林园、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朱永宁、行政总裁林煜、执行董事徐志明已先后因“投入其他个人事务”而辞去相应职务。

 

克莉丝汀8月20日公布的最新董事会名单显示,其董事會目前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4名为执行董事,3名为非执行董事,2名为独立非执行董事。其中,审核委员会、独立非执行董事均少于上市规则规定的最低人数。

 

股东“内讧”早有征兆

 

根据克莉丝汀2018年中期报告,被要求罢免董事职务的洪敦清为公司第四大股东Sparkling Light Corporation实控人,卓启明则通过Masco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持有克莉丝汀2.51%股权。

 

早在2017年9月20日,克莉丝汀股东Sparkling Light Corporation、Focal Luck Enterprise Corp、Chester Top Holdings Ltd.就曾要求罢免罗田安担任公司董事,同时委任林煜、洪敦清担任公司董事。公告显示,当时这3名股东所持股份约占克莉丝汀已发行股本的11.506%,但其书面通知中并未就罢免原因进行说明。

 

自2018年11月1日起,克莉丝汀正式委任朱永宁为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罗田安则卸任首席执行官一职,且不再担任董事会任何角色。至此,克莉丝汀董事会去创始人痕迹的意图愈发明显。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克莉丝汀股东互罢不排除公司内讧可能,而其股东内讧很可能源于业绩下滑,“内讧的公司是为了争夺控制权,这样的公司业绩不会好。”

 

核数师因“审计风险”等原因辞职

 

根据克莉丝汀2019年2月2日公布的资料,罗田安现年66岁,为克莉丝汀创始人,一直负责整体战略策划及管理,从事烘焙及零售行业超过26年。尽管罗田安已卸任上市公司的董事职务,但他依然为各附属公司的董事,且自1999年来一直担任上海克莉丝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编注:上市公司为克莉丝汀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克莉丝汀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投资烘焙企业之一,于2012年2月在中国香港上市,被称为“烘焙第一股”。在罗田安执掌公司期间,克莉丝汀一度凭借雄厚实力在各地扩张,但自2013年起持续亏损至今,并自2014年下半年起开启“关店潮”。

 

2018年,受产品传统、门店陈旧、渠道单调等影响,其营收为6.64亿元,同比减少17.52%;亏损2.32亿元,同比增加80.46%;门店总数也较上年减少62家,市场份额及品牌影响力持续衰退。

 

值得注意的是,独立核数师德勤会计师行对克莉丝汀2018年业绩数据持保留意见,理由是对于克莉丝汀支付给关联公司的“预付款项”2202.9万元,以及计入“购买非流动资产”的设备供应按金1174.1万元,未能取得足够的审核凭证。独立核数师认为,有关上述金额的任何拨备将减少克莉丝汀的资产净值,并增加其净亏损额。

 

2019年8月8日,考虑到审计风险、费用水平及前期工作中可用的内部资源等多项因素,德勤会计师行正式向克莉丝汀董事会辞任。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 公告截图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