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四川昔日大型民企宏达集团完成换帅。


8月22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四川宏达集团已完成集团党委领导班子调整和董事局换届,刘沧龙继续担任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原四川省什邡市委书记李卓出任董事局副主席和党委副书记。


据宏达集团消息,刘沧龙、李卓、刘军、吴玉明、刘景峰、宋成、陈洪亮、刘德山和胡应福等九人担任集团第五届董事局董事,其中刘沧龙为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卓为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刘德山兼任董事局秘书。


调整后的四川宏达集团党委由刘沧龙、李卓、刘德山、吴玉明、刘景峰、陈洪亮、黄建军、黄大雄、唐亚莉等9人组成,刘沧龙任党委书记,李卓、刘德山任党委副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担任宏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党委副书记的李卓为原四川省什邡市委书记。


图片来源:宏达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


公开资料显示,李卓出生于1970年,2002年调任什邡市委常委,2006年任什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09年任什邡市长。


2012年,什邡宏达钼铜项目群体性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已调任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李卓重返长期任职的什邡,担任市委书记。


据报道,什邡事件发生后,什邡经济发展受到很大影响,钼铜项目的重启陷入僵局,城市处于迷茫之中。李卓对媒体表示,这折射的就是现在我们转型升级的困惑,是整个国家的困惑。


2016年5月,李卓卸任什邡市委书记。据报道,在当时领导干部大会上,德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华蓉代表德阳市委对李卓的工作和什邡近年来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公开报道显示,卸任什邡市委书记后,李卓曾赴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任职,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产业投资部总经理。今年3月,他还以总经理助理的身份到内江市考察项目,内江市委副书记余先河、副市长蒋学东以及内江市市级部门、县(区)及项目责任单位等百余人参加了考察对接。


据宏达集团消息,李卓就任后即赴宏达股份、宏达世纪地产、蓥山数码、川润化工等成员企业开展调研工作,并在赴宏达股份座谈时提出宏达股份要充分发挥好自身行业优势,以实业为核心,坚定信心不动摇,严守安全环保底线,促进宏达健康、高质量发展。


资料显示,以宏达股份为核心的宏达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其产业涵盖工业、矿业、金融、地产、贸易和投资等六大板块,管理资产逾6000亿元人民币,员工20000余人,国内外成员企业60家。


近年来,宏达集团实际控制人刘沧龙频现风波,其曾一度试图出售宏达资产,但如今正试图卷土重来。


今年4月,宏达集团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宏达集团党委扩大会议召开,极少公开露面的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现身并宣布,全力推动宏达二次创业,向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末,宏达集团提出了“358战略发展规划”——力争3年内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年、利税70亿/年,5年内实现销售收入700亿/年、利税100亿/年,8年内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年、利税150亿/年。


但刘沧龙推动下的宏达二次创业进展坎坷。


作为刘沧龙旗下目前最主要的资本平台宏达股份,其目前处境并不理想。


宏达股份2018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同比下降41.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7亿元,同比下降1395.9%。


宏达股份的巨亏,与其失去云南千亿大矿有关。今年1月,宏达股份公告,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书,公司持有金鼎锌业60%股权无效。此外,宏达股份还需向金鼎锌业返还2003年至2012年获得的利润。


宏达股份7月公告显示,因上述案件判决的执行,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7月8日扣划公司银行存款1300万元人民币;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结果,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已扣划公司银行存款合计2.23亿元人民币,公司尚需向金鼎锌业返还利润8.51亿元人民币。


上月,宏达股份控股股东四川宏达实业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宏达股份全部股权曾被上海金融法院司法冻结。


刘沧龙持有四川宏达实业有限公司42%股权,为该公司最终控制方。


而据宏达股份8月7日公告,宏达实业所持股权已基本解除冻结,目前宏达实业持有宏达股份5.46亿股,全部为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88%;此次股份解除冻结后,宏达实业累计被冻结股份为623.74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1.14%,占公司总股本的0.31%。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程波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