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许诺 记者 陈维城)8月22日中午,中国电信(0728.HK)发布2019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中国电信在财报中表示,将积极探索和推进5G网络基础资源的共建共享,努力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该表示与此前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关于“5G资源共建共享”的表态相呼应,引发外界关于联通电信携手共建5G网络的猜想。

 

8月15日,在中国联通2019年度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明年5G建设将进入投资期,“中国联通一定会和其中某一家或多家合作”。据悉,联通与移动、电信、中国广电都进行了合作洽谈。

 

王晓初在当天的讲话中指出,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作的最大优势是两家的5G频率非常接近,合作可以更快提高各自频谱的效率,同时带宽速度更快、网络质量更有效。这种方式下,两家共建共享、各自维护和经营,可大大节约维护成本,保持各自的品牌和客户群的独立性。

 

不过,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运营商共建共享网络从4G时代就开始提倡,具体合作到什么程度,还需要看合作计划的细节。联通与移动也在进行合作洽谈,现在讲电信联通携手建设5G,还为时尚早。

 

在传统业务面临瓶颈的压力下,中国电信抢占5G风口的决心在财报中被多次强调。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致股东的信中表示,国内通信行业正面临传统业务日趋饱和、新兴领域多元化竞争不断加剧的挑战。而云计算、5G、AI等信息通信技术的日益成熟,为行业开启了新的空间,提供了新的发展动力。尤其在5G方面,公司正全面加快推进5G规模商用前的布局和储备,加快5G规模商用步伐。

 

财报显示,中国电信上半年总营收1905亿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1930亿元,出现下降。不过,营收中服务收入为1826亿元,比去年同期有2.8%的上涨。净利方面,上半年股东应占利润为139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微增2.5%。用户方面,中国电信移动用户达到3.23亿户,比去年底净增2048万户,其中4G用户2.66亿户,占比达到82%。

 

中国电信在财报中还表示,在5G网络建设方面,公司坚持独立组网(SA)方向,已率先实现SA组网下4G与5G互操作、异厂商互通、SA终端芯片与多家厂商互通等多项业界领先成果。初期将以市场和客户导向,在约50个城市开展独立、非独立混合组网,重点城市城区实现规模连片覆盖。公司将在2020年启动面向SA的网络升级,对外开放基于SA的边缘计算、网络切片等5G差异化网络能力。


新京报记者 许诺 陈维城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