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8月21日晚,康恩贝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09%、29.54%。康恩贝表示,备受关注的工业大麻板块仍是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将帮助支持云杏公司尽快取得工业大麻花叶正式加工生产许可证,并推进国际国内的合作。


投资收益减少等导致净利润下降


康恩贝主要从事药品研发、制造及批发与经销业务,主要产品涵盖心脑血管疾病、泌尿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等治疗领域。


今年上半年,康恩贝实现营收36.50亿元,同比下降1.09%。康恩贝表示,受2018年一季度全国大范围流感高发,公司感冒药类产品收入基数较高影响,导致2019年上半年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同比略降0.23%。另外,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聚焦自有产品销售,商业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62.26%,也成为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康恩贝净利润3.90亿元,同比下降29.54%。康恩贝表示,由于财务费用增加、证券投资收益和对嘉和生物公司权益法核算投资收益减少三项因素合计导致净利润减少1.02亿元。报告期内,康恩贝确认所持嘉和生物公司25.3359%股权权益法投资收益为-2537.64万元,与上年同期确认权益法投资收益-122万元相比,减少投资收益2415.64万元。另外,上半年康恩贝确认证券投资净收益53.5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118.12万元。


今年下半年将继续押宝工业大麻


作为较早进入工业大麻领域的企业,工业大麻在康恩贝的药物版图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2019年1月12日,康恩贝关联公司云南希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康生物)与中麻立方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在工业大麻的种植、提取技术、生产加工等环节,双方将共同探索与推动工业大麻的产品市场开发和产业发展。同时,基于对工业大麻领域的看好,康恩贝决定设立工业大麻事业部。3月7日,康恩贝再次公告,拟以3000万元受让全资子公司云南希陶绿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陶公司)所持云南云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杏公司)100%股权,并在股权受让完成后对云杏公司增资6000万元。


康恩贝表示,工业大麻领域的布局仍是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将做好公司工业大麻产业的规划和全产业链布局与建设推进工作,全力以赴帮助支持云杏公司尽快取得工业大麻花叶正式加工生产许可证,为正常开展加工生产业务做好各项准备。同时,充分发挥产能优势,推进国际国内的合作,做好工业大麻大麻二酚产品多样化的基础研究和市场开发。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