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 朱玥怡)8月22日,全国工商联与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公布。深陷实控人猥亵案风波的新城控股,未出现在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


新城控股方面22日解释称,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评选,系企业在自愿申报营业收入的基础上,由各省(市、自治区)企业联合会及企业家协会联合组织预评选,然后从评选结果中臻选出优秀企业申报全国五百强。新城控股集团2019年未向主办方提交正式申报材料,未参与此次评选。


记者注意到,“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的位次按照营收排序,对应的是上一年的营业收入,如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对应2018年的公司营收。


资料显示,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城控股”)排名28位,对应的营收达1264.72亿元。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50位,对应营收约659.81亿元。


今年7月3日,新城控股实际控制人陷入猥亵案的“黑天鹅”事件后,新城控股紧急换帅,随后,新城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紧急召开董事会会议,选举王晓松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行使法定代表人职权。


此后,接任董事长的王晓松首次公开亮相新城控股2019年半年度经营工作会议。他在会上表示,“我有责任把几万人花了26年时间培养起来的企业经营下去,并且经营得更好,这是我的责任所在”。


王晓松执掌新城控股期间,这一在过去快速崛起的地产巨头多次出售资产自救。7月22日晚间,新城控股发布公告,就卖资产传闻回应称,公司已在洽谈、协商出售的项目约为40个,但拟出售的标的项目公司范围、交易对方及交易金额均存在不确定性。如上述交易最终完成,公司可通过转让项目公司股权收回部分上半年已支付的土地款,将增加公司货币资金、优化公司资产结构。


7月24日晚间,新城控股发布了转让项目公司股权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7月24日,新城控股子公司就杭州聚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10个项目公司与交易对方签订了相关股权及债权转让协议,交易对价合计约为41.54亿元,约占公司2018年末经审计归母净资产的13.62%,全部以现金支付。


新城控股其后发布的一则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其此轮拟转让项目公司股权及相关债权总额为不超过150亿元;如此轮交易完成,公司可收回部分上半年已支付的土地款,公司预计可新增净现金约150亿元,预计可减少该部分项目当年度后续开发成本及费用支出约30亿元。


7月26日晚间,新城控股再发公告宣布,其子公司就5个项目公司与交易对方签订了相关股权及债权转让协议,参考公司对项目公司的累计投入,交易对价合计约为27.07亿元,交易对价均以现金支付。通过上述两次出售,新城控股合计已回流现金超68亿元。


中诚信国际公告称,新城控股目前为止,尚未出现触发债券投资者保护条款的情况,下半年公司公开市场到期债券规模相对较小,但实际控制人被批准逮捕及董事长变更等事项,对公司品牌形象及声誉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未来公司土地获取的不确定性提高,同时目前公司外部融资压力正在加大,2019年下半年公司刚性经营支出及到期债务偿还仍然面临一定压力。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下午2点30分,新城控股股价为25.6元/股,较7月3日的收盘价42.69元/股,已经下跌了约40%。


新京报记者 陈鹏 朱玥怡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