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 中国市场5G智能手机价格被撕开了一道口子,即最低配置版本的价格下降至3800元左右。


8月22日晚,iQOO发布了一款5G手机。针对5G三种不同版本的设计,其中最低配的8GB+128GB版本售价为3798元,比此前国产厂商最低价中兴的产品下降了超1000元,而与三星电子的手机相比价格下降了4201元,两家公司发布日期仅相隔一天。


在发布后的媒体沟通环节,IQOO产品线总经理曾昆鹏表示,iQOO无意担当5G市场价格屠夫的角色。iQOO是vivo2019年初宣布独立运营的面向互联网的旗舰系列,但渠道、研发和生产与vivo共用。这是vivo以iQOO为名发布的第二款产品。


其他版本价格分别为3998元和4098元。另有两个4G版本,8GB+128GB比5G版本价格低600元。在这之前,中国手机厂商华为、中兴相继发布了5G手机。其中,中兴首款天机Axon 10 Pro的最低售价为4999元,华为首款Mate 20X的最低售价为6199元。


8月21日,三星电子在中国市场发布了Note 10+ 5G版售价为7999元。其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表示,其将在中国市场凭借5G技术崛起。同时发布的4G产品Note 10从内存、屏幕尺寸和电池都有不同的配置,8GB+256GB版本的价格为6999元。


随着近几年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尤其是中国市场在整个大盘下探。第三方机构GfK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下滑13.6%,销售额同比下降2.3%。


与此同时,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此前多家研究机构的分析师曾告诉记者,一些在竞争中处于弱势的手机厂商曾将翻盘的机会寄托于5G产品,一方面在5G手机开始上市的初期价格最高将上探至万元,而另一方面抢跑市场将有利于树立口碑。


8月21日,芯片厂商联发科总经理陈冠州告诉记者,由于5G网络技术的提升,使得芯片设计整体复杂度提升,以及零部件成本增加带动了整机成本的增加。联发科此前预测2020年上半年5G手机的售价将在3000元以上,甚至是3500元以上。与目前5G手机普遍采用的芯片厂商高通的产品不同,联发科解决方案被业内视为有望进一步拉低产品价格的选择。


对于vivo来说,目前iQOO仍处于试水期。曾昆鹏告诉记者,其3月发布第一代产品后,就进入了收集用户反馈的阶段,而5G产品发布前曾启动过“盲售”(即不给出产品完整细节的预先销售),这些用户结果将指导2020年的产品发布节奏和策略。但目前,曾昆鹏并没有针对其自身以及与母公司发布产品的周期做出回应。


下探价格是否会影响到备货的减少,曾昆鹏也并未正面回答,而是表示会参考用户的反馈,以及利用自身产能去满足。在发布会上iQOO播放的一段影片中,目前vivo有120条生产线,月产能为千万台量级。


对此,一位第三方机构分析师告诉记者,5G手机低价又不放量销售的话,起不到宣传的效果,但如果在亏本的基础上放量,企业又难以支撑。所以厂商只能是贴着成本定价销售,可能还会有些利润。至于iQOO,其初期备货不多,但会持续补货,它赌的是5G初期尝鲜用户的带动,毕竟只在线上销售的话,周转很快。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一价格的定位有意影响小米或其旗下的红米发布5G产品的定价。小米年初曾在欧洲发布了一款5G手机,而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曾表示,只等中国运营商为5G网络做好准备。6月26日,小米集团副总裁、红米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在与米粉互动时透露,红米5G手机已经在安排。


不过,与4G手机相比,相关机构对于网络发展初期5G产品的规模并不乐观。GfK报告显示,中国市场运营商5G套餐预计在第四季度正式上市,2019年的5G手机销量可能相对较小,并预计2020年全年5G手机的销量将高于7500万,占整体销量约20%。2020年底,5G手机价格下降至2000元,有望进一步促进5G手机的销量提升。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