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云琦)随着近日《国家医保目录》的更新,部分医药公司产品也受到影响。8月22日晚间,上市公司仟源医药公告表示,公司及子公司海力生制药本次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产品1个,退出产品共13个。


仟源医药表示,本次退出《国家医保目录》的公司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较大,对公司将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超30%收入将受影响 公司去年扣非后利润亏损


根据仟源医药公告,公司旗下的美洛西林钠舒巴坦钠、阿莫西林钠舒巴坦钠、果糖二磷酸钠3种注射剂退出《国家医保目录》;旗下氨咖黄敏胶囊、维U颠茄铝胶囊、两种胶囊剂退出《国家医保目录》;复方胃蛋白酶颗粒退出《国家医保目录》;乙酰螺旋霉素片、氧氟沙星片等7种片剂退出《国家医保目录》。



此外,仟源医药旗下的氟西汀口服常释剂型类别由乙类调整为甲类、左西替利嗪口服常释剂型改变备注为“限二线用药”。


在调入目录产品上,仟源医药子公司海力生制药生产的维生素AD滴剂(胶囊型)被新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仟源医药表示,新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公司产品维生素AD滴剂2018年度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5.76%。退出《国家医保目录》的公司产品美洛西林钠舒巴坦钠、阿莫西林钠舒巴坦钠、果糖二磷酸钠2018年度销售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 27.44%、3.47%、0.07%,其他退出的10个品种未生产销售。


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仟源医药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为11.36亿元,对应2017年度增长21%;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4万元,较2017年度减少66.59%;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363万元,对应同比下滑519%。


仟源医药称,该目录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次新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公司产品将对扩大销售起到积极作用;但本次退出《国家医保目录》的公司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较大,对公司将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为此公司将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努力提升研发创新能力,积极推进外延式并购等措施不断调整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同时继续加强营销推广力度,尽最大可能降低公司产品退出国家医保目录的不利影响。”


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54% 市场推广费4.7亿


事实上,在仟源医药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就曾提及医保等影响。仟源医药表示,随着国家医改的继续深化,在医保控费、限制适应症、重点目录监控全国联动、带量采购、二次议价等一系列政策的影响下,医药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仟源医药2018年度的销售费用为6.24亿元,较2017年度的4.29亿元增加近2亿。


按照仟源医药2018年度11.36亿元的营业收入计算,公司报告期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54.92%。


那么,仟源医药主要的销售费用花费在哪里呢?


数据显示,仟源医药2018年度的销售费用中,市场推广费占了4.7亿元,占销售费用的75%。此外,职工薪酬及社保公积金等为6983万元、差旅费3329.8万元等。


和一些医药企业相同,仟源医药也的市场推广途径中,多次提及学术会议的推广。


仟源医药在2018年度报告中叙述,公司报告期对外加强学术推广 力度、对药房和第三终端销售模式进行统筹布局、调整招标总体策略、优化产品定价策略,开展各类专业学术会、基层培训会、省区推广会以及专科性的论坛等。


“通过参加全国学术年会、省级学术年会、城市学术会议等形式,使公司相关技术人员、销售人员与医药专家、专业学者进 行充分的互动交流,形成了有效的全国营销网络”,“营销网络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数千家医药商业公司以及上 万家基层医疗终端”。


当时提及2019年的经营策略,公司也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专家队伍建设,优化学术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仟源医药在2019年一季度业绩继续下滑,公司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下滑6.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46万元,同比减少71%。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