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8月22日晚,金枪鱼捕捞巨头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水渔业”)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中水渔业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同比下滑2.73%;净利润亏损4534.86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65.92万元。

 

创上市以来半年净利最低值

 

据报告,上半年,中水渔业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同比下滑2.73%;实现净利润-4534.86万元,上年同期为-265.92万元,创下自1998年上市后的半年净利最低值。中水渔业表示,本次报告期内的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到了上期业绩补偿收益、联营企业亏损以及超低温金枪鱼的市场低迷等因素的主要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中水渔业于1998年2月12日上市,是一家农业类海洋渔业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金枪鱼和其他贸易类海洋食品。目前,中水渔业金枪鱼延绳钓船队规模位居国内第一。

 

上期业绩补偿收益拉大利润差距

 

2014年12月,中水渔业收购了张福赐所持厦门新阳洲水产品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阳洲”)55%股权,并签署了《张福赐与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厦门新阳洲水产品工贸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后实际盈利数不足盈利预测数的业绩补偿协议》(以下简称《业绩补偿协议》),《业绩补偿协议》规定,自2014年起四个会计年度内,如果新阳洲的实际盈利数低于盈利预测数,则张福赐应就新阳洲当年实际盈利数与盈利预测数之间差额对中水渔业进行补偿。

 

2018年2月26日,因新阳洲在2015年度未达业绩承诺,且交易对象张福赐未如约支付补偿,北京仲裁委员会下达裁决书表明,在扣减中水渔业2200 万元的收购价款后,张福赐还需以现金方式向中水渔业支付业绩补偿款2302.78万元。

 

随后,中水渔业将2200 万元交易价款作为了2015年度业绩补偿收回,并在2018年将此确认为当期收益披露了最终会计处理。故而在一定程度上,本笔业绩补偿收益拉大了上年同期与本期之间的利润差距。

 

联营企业亏损影响投资收益

 

与此同时,中水渔业联营企业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农财产”)的持续亏损也导致了中水渔业的投资损失增加。经新京报记者统计,华农财产继上期净利润达到-5140.49万元后持续亏损,在2019年上半年,华农财产净利润同比下滑295.62%,达到-2.03亿元。

 

中水渔业指出,当前中水渔业及其子公司共持有华农财险11%股份,且委派出的1位董事仍然在职,故而华农财产的亏损对中水渔业仍具有重大影响。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水渔业整体的投资损失由上年同期的445.72万元增加至2400.97万元,同比上升438.68%,其中,中水渔业对华农财产确认的投资损益达到了-854.1401万元。

 

超低温金枪鱼市场趋向疲软

 

值得注意的是,超低温金枪鱼市场与价格的走低也对经营结果产生了较大影响。

 

近两年,世界养殖金枪鱼数量增长较快,日本国内金枪鱼消费市场疲软。伴随着超低温金枪鱼的需求量降低,市场库存大量增加,2019年上半年超低温金枪鱼销售市场行情下行明显。

 

上半年,中水渔业共捕捞金枪鱼7185吨,与上年同期金枪鱼产量7220吨基本持平。实现捕捞收入2.07亿元,同比降低7.48%,毛利率同比下滑-4.62%。

 

中水渔业认为,虽然超低温金枪鱼资源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但超低温金枪鱼的市场低迷,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同时,低温金枪鱼项目所处区域资源下降幅度较大,对公司效益影响较大。

 

此外,在报告期内,中水渔业在建金枪鱼延绳钓船迏5艘,升级改造金枪鱼延绳钓船迏6艘,并全面开工建设了瓦努阿图综合渔业基地项目。中水渔业表示,该项目的实施是“深耕南太战略”的具体举措,将增强中水渔业在南太地区的影响力,推动南太金枪鱼业务的转型升级。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