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许诺 记者 陈维城)8月23日下午,中国电信官方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电信从未接到过任何对4G进行限速的要求,也从未对用户4G速率进行限制。


中国电信方面表示,认真贯彻国家提速降费要求,4G用户规模、户均流量保持快速增长。在部分人流密集地区及上网高峰时段,可能出现个别体验速率下降的现象。我公司将持续做好4G网络优化保障,满足广大用户不断增长的手机上网需求。


中国电信还表示,当前中国电信正在积极开展5G商用准备工作,5G网络部署和终端全面普及是持续推进的过程,我公司将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统筹推进4G和5G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整体网络服务水平与用户使用感知。


针对网络传言“为了建设5G限制4G网络”,8月22日,工信部通信司司长闻库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之前从未、将来也不会要求运营商降低或限制4G网络速率。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对运营企业监管,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闻库表示,面对移动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对4G网络带来的压力,运营商积极推进新技术应用,通过引入载波聚合、3D-MIMO等新技术来提升网络容量。同时,加快内容分发网络向网络边缘延伸,实现互联网信息源的就近访问,改善用户上网体验。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为4.42GB,而今年7月DOU已达8.33GB,增长近1倍,给4G网络带来了较大压力。此外,网站访问量过大造成阻塞、“达量限速”套餐流量使用达到了限速阈值、个别地方网络维护改造等原因也会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影响用户体验速率。


新京报见习记者 许诺 记者 陈维城 编辑 程波 校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