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程子姣 记者 陈维城)8月23日,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X事业部总裁肖军,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京东物流高峰论坛上表示,2018年,京东物流开放业务全年收入同比增长超百分之百,服务客户总数超20万家。同时,他表示,京东物流正在推进5G应用的落地。


近期,京东公布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多年亏损的京东物流在第二季度实现了盈亏平衡,同时,京东第二季度实现营收15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9%,高于市场预期的1474.94亿元。


肖军指出,包括京东物流在内,整体集团营收较第一季度实现强增长的原因之一是“创新技术的推动”。肖军透露,目前京东正在推动5G和互联网的应用探索,在部分城市和领域实现了5G应用的落地。例如,京东物流配送无人车已在河北雄安新区进行了5G测试,同时,京东正与各大运营商开展合作,将共同打造多个5G智能园区。


“5G和AI(人工智能)将形成一个全新的物流生态系统。”京东X事业部物流技术高级顾问游宏杰表示,物流的自动化、智能化是在包括5G技术在内,通讯技术优化之下产生的,未来在京东智能园区,所有的物流将实现智能化运行。


“除了物流方面,我们还会将技术赋能到零售、教育、农业等传统行业。”肖军补充道,京东将推动传统零售业的转型和升级,同时与多个职业院校共同建设智能物流实训中心等,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促进传统行业升级。


新京报见习记者 程子姣 记者 陈维城 编辑 程波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