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8月23日,美团点评(简称美团)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报,第二季度营收227亿元,同比增长50.6%,经调整EBITDA(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盈利)达2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15亿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同时,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18.8亿元,同比增58.9%,经调整净利润4.53亿元。

 


报告显示,第二季度,由于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两大主体业务运营效率提升,美团在营收和交易额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6%达227亿元,总交易金额同比增长28.7%至1592亿元。

 

其中,美团餐饮外卖业务总交易金额增长36.5%至931亿元,营业收入128亿元,毛利实现翻番增长,并首次实现经调整运营利润转正。美团表示,这受益于第二季度较为充足的运力和全国较为有利的天气状况,使得向外卖骑手支付的季节性奖励金额减少,同时,平台订单密度增加,在一次骑行中可收集更多订单,这使得每张订单的平均配送成本进一步降低。

 

在到店及酒旅业务板块,第二季度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37亿元增长42.8%至52亿元;毛利由2018年同期的33亿元增至47亿元,毛利率由90.8%下降至88.8%。美团表示,下降原因主要由于数据库改进项目导致物业、厂房及设备折旧以及带宽及服务器托管费增加以及增加网络流量成本以支持在线营销收入增长。

 

在新业务板块,财报显示美团新业务及其他业务的二季度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25亿元增长85.1%至46亿元,整体毛利实现4.2亿,由负值转为正值。二季度,美团打车在全国42个城市上线;生鲜零售领域从北京、上海扩展至武汉;单车业务运营效率大幅提升,经营亏损同比、环比均大幅收窄。

 

“本季度首次实现公司整体盈利,这得益于我们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品牌渗透率不断提升,带动多个服务品类的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美团CEO王兴表示,“我们将继续聚焦‘Food+Platform’战略,从更长期的视角,通过对战略领域和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消费场景,助力商家的业务增长和经营效率提升,带动消费市场的持续繁荣,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图片来源 公告截图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