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美债收益率出现持续倒挂现象时,可能意味着经济衰退风险在逐渐加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推动全球市场避险情绪的升温。

  2019年,注定是一个“黄金年”。以沪金1912主力合约的走势为例,近四个月已累计上涨28%,创出近年来的价格新高。伴随金价的不断走高,市场对“黄金十年”的预期也在升温。

  事实上,在8年前的2011年,国际金价就曾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900美元/盎司。但在随后的8年时间里,国际金价却一路走低。在此期间,还一度出现“中国大妈大战华尔街”的趣闻,“中国大妈”们表现出的强大黄金购买力,一度令华尔街震惊。遗憾的是,当年追高买入黄金的“中国大妈”们,直到现在才获得解套的机会。

  在2011年国际金价创出历史新高之前,市场对“黄金十年”的预期就曾日渐高涨。如今市场预期重现,是否意味着“黄金十年”真的已经来了?对全球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就目前而言,谈论“黄金十年”为时尚早。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今年不断走高之后,目前黄金价格已基本走出过去几年的价格洼地,并有持续走强的迹象。前期低位购买、囤积黄金的投资者,已经轻松获利超过20%。

  金价的持续上涨,离不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与支持。今年以来,各国央行对黄金不断采取“增持”行动,对于此前处于价格低位的黄金来说,就是一个市场风向标。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各国央行持续大幅买入黄金,属于历年来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净增幅最大的一个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底,中国黄金储备为6226万盎司,价值888.76亿美元,环比增加32万盎司,连续第8个月增持。与此同时,7月中国外汇储备下降155亿美元。

  黄金价格走势,目前主要受几个核心因素的影响。一是地缘因素的不稳定性以及国际经济环境的不明朗预期,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黄金价格。美国对外贸易政策的波动,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较大不确定性。随着市场避险情绪的升温,全球越来越多的资金会涌向黄金,将之作为保值、增值的避风港。

  其次,美国2年期与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近12年以来的首次倒挂现象,即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历史数据表明,当美债收益率出现持续倒挂现象时,可能意味着经济衰退风险在逐渐加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推动全球市场避险情绪的升温。不过,对于此次美债收益率倒挂的现象,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倒挂现象延续时间越长,指标的可靠性也就越高;如果只是短暂性的倒挂,暂且不应予以过度解读。

  此外,美联储实施宽松政策的预期不断上升,结合后续降息预期的持续升温,也将对黄金价格的走势形成明显影响。同时,在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影响下,不仅金价受到正面刺激,其他贵金属、小金属的价格走势也会受到正面刺激。

  长期以来,美元与黄金价格呈现高度负相关的表现,在美元指数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之际,一旦美元走弱,就会刺激黄金价格走高。因此,对于未来黄金价格的上涨高度,还要看美元指数的具体表现。截至目前,美国股市仍在历史高位运行,且在最近2年未能为投资者带来实质性的资产保值增值效果。考虑到时间成本及避险因素,与其购买美股,市场资金可能更愿投向黄金等避险资产,以获得稳健的收益。

  □郭施亮(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