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许诺 记者 陈维城)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小米集团总裁林斌于8月21日、22日、23日连续三日卖出共计4130.7万股小米股份,套现约3.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3.4亿。


新京报记者从接近小米的人士处获悉,林斌套现的股份数量不超过其总持有量的1.5%,其中,将会有一部分拟用作公益慈善用途。但该人士表示,尚不清楚用于慈善用途的金额比例,该部分现金的具体用途“属于他的家事”,也无从知晓。


8月23日,林斌还将368.66万股的权益转让给家族基金Bin Lin and Daisy Liu Family Foundation(林斌家族基金)。据悉,该基金为非盈利性质慈善基金,名下财产用于慈善、教育、科学、文学或宗教活动。按照家族基金的命名习惯,Daisy Liu疑为林斌妻子,但这一猜想尚未获得其他证据支持。


2010年,林斌和雷军等人共同创办小米科技,并出任小米公司总裁。2018年10月,林斌以360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居2018年胡润百富榜第68位。


小米上市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股价已从发行价17港元跌去近半。今年1月份,雷军承诺一年内不减持小米股票,此举被外界解读为显示小米管理层对公司价值的坚定信心,以鼓舞投资者信心。CFO周受资亦做出同样的承诺。但总裁林斌并不在做出承诺的小米高管之列。


8月20日,小米集团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暨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小米集团上半年总收入957.1亿元,同比增长20.2%;经调整后净利润为57.2亿元,同比增长49.8%。虽然表现超过预期,但是小米股价在近日多次下跌,8月26日收盘价报8.7港元。


新京报见习记者 许诺 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