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 赵毅波)在过去几年屡有收缩动作的新能源巨头杉杉,正在重新扩围金融版图。


8月28日,新京报记者获悉,中静新华拟向杉杉集团转让持有的中静四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静四海”)51.6524%的股权,股权交易对价为人民币18.8231亿元,全部股权转让对价款以现金方式支付。


截至2018年末,中静四海的资产总额为36.12亿元,占中静新华合并报表口径资产总额的27.70%。本次交易完成后,中静新华将不再持有中静四海的股权。目前,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正在办理中。


值得注意的是,中静四海主要持有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徽商银行”)5.0610亿股内资股,占徽商银行总股本的4.16%。


这也意味着,通过本次交易,过去几年一度收缩的杉杉系,再度开始扩张金融版图。


徽商银行曾与中静系传出不合?


官网介绍,徽商银行是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设在安徽省合肥市。1997年4月4日,徽商银行注册成立, 2013年,徽商银行H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份代码为3698,2016年11月,徽商银行发行8.88亿美元的境外优先股,并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股份代码为4608。


截至2018年末,徽商银行注册资本约为人民币121.54801211亿元,银行在岗员工9515人;除总行外,徽商银行设有17家分行及424个对外营业机构(包括2家分行营业部和422家支行),661家自助服务区(点)。徽商银行有三家附属公司,即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金寨徽银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无为徽银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并参股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徽商银行实现营业净收入269.51亿元,同比增长19.74%,实现税前利润108.21亿元,同比增长12.57%。


在中静系此次撤出徽商银行之前,中静系和徽商银行曾多次传出不合消息。


2016年4月12日,徽商银行发布关于2016年第一次内资股类别股东大会的通知,这次股东大会将审议关于徽商银行境外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方案的议案,审议包括发行优先股的种类、数量、价格等。


根据徽商银行当年5月公告,徽商银行当时公众持股量约24.12%,低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规定的最低25%的水平。也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徽商银行的部分股东提议审议根据一般性授权非公开发行H股股份的具体方案。


在5月19日,徽商银行宣布增加临时提案,当时持有徽商银行4.01%股份的股东中静四海书面递交了一个与此前议案背道而驰的议案:提议终止境外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方案。


在中静四海看来,基于非公开发行H股股份方案也可以确保公众持股量增加,确保徽商银行的上市地位,比境外发行优先股的方案更优,因此提请股东大会批准终止境外优先股的非公开发行。


上述两个截然相反的议案在6月同时进行投票,境外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票数更胜一筹,因此徽商银行没有采纳中静四海提出的议案,继续推进发行优先股。


2017年底,中静集团董事长高央通过媒体公开表示,徽商银行公司治理存在问题,但又不愿纠正混乱,甚至发展成内部人控制,这是问题的根源。


高央当时称,“中静与徽商银行董事会没有分歧,我们只与徽商银行董事长有分歧。现在外界认为是中静导致公司IPO中止,但实际呢?”


在高央公开表态的同期,2017年12月中旬,徽商银行原董事长李宏鸣辞职,原行长吴学民接任董事长一职,并代为履行行长职责。外界对于高管变动后的徽商银行矛盾是否会有所好转一事颇为关注。


当年12月,在徽商银行董事长更换后,徽商银行向证监会申请A股上市恢复审查,并且迅速获得批准。


然而,2018年2月12日,徽商银行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仍需就相关法律法规及证监会要求所涉及的部分事项与个别董事和股东进一步协商,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


在撤回A股发行申请不久之后,2月28日,徽商银行公告显示,徽商银行的H股公众持股数量为15.65%,低于港交所证券上市规则规定的最低25%的水平。徽商银行当时表示,公司正在寻求尽快回复公众持股数量的解决方案,包括请本行主要股东减持等。


2018年12月30日,徽商银行公告发布建议A股发行的议案,这一次,徽商银行的A股发行数量由此前的12.28亿股调整至15亿股。


杉杉系此前不断收缩金融版图


此番介入徽商银行的杉杉实力雄厚。


杉杉成立于1989年,由郑永刚于浙江宁波创建。30年来,杉杉集团从单一的服装业务稳健发展成为集新能源科技、奥特莱斯综合体、时尚服装、医疗健康、贸易物流、旅游休闲、金融投资等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群。自2002年起,连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


在杉杉集团入股徽商银行之前的过去数年,杉杉系收缩动作不断。


2017年6月,当时杉杉系掌舵的上市公司江泉实业公告称,宁波顺辰与上海超聚金融就股权转让约定的诚意金为3000万元,宁波顺辰拟将其持有的6840.32万股江泉实业股票转让给上海超聚金融,占江泉实业总股本的13.37%。


如果股权转让成功,江泉实业的控股股东会出现变更,而上海超聚金融取得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地位,花费不菲。


公告显示,上海超聚金融接盘宁波顺辰股份转让价格为15.5元/股,较江泉实业停牌前7.42元/股的价钱溢价了108.89%,转让总价款为10.6亿元。与两年前接手时相比,宁波顺辰转手赚了4.63亿元。


但是,在7月26日,宁波顺辰与超聚金融决定终止股份转让。


在这段波折之后,江泉实业公告称,大生集团以10.6亿元收购宁波顺辰持有的江泉实业的6840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37%,成为江泉实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兰华升。


杉杉还在持续减持宁波银行。


根据杉杉股份2017年报,杉杉股份累计减持宁波银行股票2869.0274股,获得投资收益约4.66亿元。而2017年全年,杉杉股份的净利润为8.96亿元。


截至2017年末,杉杉股份仍持有宁波银行股票1.6976亿股,占宁波银行总股本的3.35%。


2018年7月16日,杉杉股份公布,公司分别在6个交易日减持了宁波银行,合计可获得投资收益约1.54亿元。此后的7月23日、8月1日、9月27日和11月5日,杉杉股份又先后公布5次、4次、6次和3次减持操作,分别获得投资收益1.88亿元(税前)、1.52亿元(税前)、1.66 亿元(税前)、1.3亿元,持有股份比例随之降为2.334%。


到2018年底,杉杉股份公司累计减持宁波银行股票5131.1816股,获得投资收益约8.17亿元。


截至期末,公司仍持有宁波银行股票1.18亿股,占宁波银行总股本的2.27%。


今年上半年,杉杉股份继续对宁波银行进行减持,累计减持宁波银行股票2137.4519股,截至期末,杉杉股份仍持有宁波银行股票9707.5644 股,占宁波银行总股本的1.81%。7月,公司收到宁波银行现金分红 3883.03 万元。


进入2019年,杉杉集团继续出现瘦身动作。


7月11日,杉杉集团公告称,公司将其持有的杉杉商业集团28%股权和宁波星通创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杉杉集团持有该有限合伙企业40%股权)持有的商业集团72%股权,合计转让100%股权,以 29亿元的股权转让对价,转让给 Vipshop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该公司是唯品会香港全资子公司。


此次股权转让,意味着杉杉集团将奥特莱斯业务100%股份全部出售给了唯品会。


加码新能源


目前,杉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杉杉股份的金融股权投资主要包括宁波银行、稠州银行和洛阳钼业。


截至2019年上半年,杉杉股份持有稠州银行24726万股,占稠州银行总股本的7.06%,期内收到现金分红2472.60 万元。本期,稠州银行长期股权投资收益(按权益法核算)为5961.12万元。


此外,杉杉股份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同意授权经营层,对公司持有的宁波银行和洛阳钼业股份择机进行处置,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对洛阳钼业的持股主体进行内部调整,通过大宗交易等方式将洛阳钼业由母公司持有调整为下属投资平台类全资子公司持有。


截至2019年上半年,杉杉股份已将信托计划持有的洛阳钼业股票4.30亿股(占其总股本的 1.99%)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分步调整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杉杉创投持有,信托计划仍持有4106.9270股(占其总股本的 0.19%)洛阳钼业股票。杉杉股份合计确认洛阳钼业现金分红5183.25万元。


而在类金融业务方面,杉杉股份的类金融业务包括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咨询服务及供应医疗设备业务。


在融资租赁方面,杉杉股份目前租赁资产主要分布于交通运输、电子、快速消费品、医疗、可替代能源等行业。在商业保理方面,杉杉股份的保理资产主要分布在医疗、 物业租赁、制造等行业,凭借在细分领域的丰富经验,把握业务机会,严格筛查业务风险。


2019年上半年,杉杉股份类金融业务生息资产净额13.0947亿元,2019年上半年新投放生息资产4.89亿元;类金融业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913.95万元,同比下降2.19%。


在金融版图过去收缩的这几年,杉杉持续加码新能源投入。


杉杉介绍称,新能源锂电材料是杉杉的支柱产业之一。经过十余年持续投入,杉杉已在上海、宁波、长沙、包头、郴州、东莞、石嘴山、宁德、衢州等地设有多家生产企业和2家研究院,旗下上市公司杉杉股份已成为锂离子电池正极、负极及电解液领域全球最大的锂电材料综合供应商。


2018年,杉杉股份实现营收88.53亿元,同比增长7.05%,归母净利润11.15亿,同比下滑24.46%,扣非归母净利润3.03亿,同比下滑31.30%。


银河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杉杉股份2018年业绩低于预期主要是由于内蒙古青杉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减少;宁波利维能、广州云杉智行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退出合并报表范围;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增长低于预期。


考虑到杉杉股份业绩低于预期, 银河证券下调其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89.5亿元、102.5亿元、118.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11.4亿元、10.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97、1.01、0.93 元。参考同行业估值水平及公司业绩增速,给予公司2019年度19-20倍估值,合理价格区间为18.4-19.4元,维持“推荐”评级。


杉杉集团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杉杉集团总资产为444.08亿元,净资产197.14亿元,负债合计246.93亿元。此外,杉杉集团一季度营收45.85亿元,同比增长6.13%,净利润4.53亿元,同比增长238.62%。


今年8月23日,杉杉股份发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41亿元,同比增长3.58%,归母净利润2.18亿元,同比下滑52.9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18亿元。


新京报记者 林子 赵毅波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陆爱英

邮箱: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