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暴风”漩涡的光大证券,于8月27日晚间发布2019年中报。据中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光大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8.6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2.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9亿元,同比增长66.09%。


中报发布的同时,光大证券还发布了《关于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称,经公司对于涉及诉讼事项进展及重大期后事项、各项金融资产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的评估,2019年上半年计提预计负债及单项重大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6.89亿元。


营收净利双升

自营业务、投行业务是支撑


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实现营收58.6亿元,同比增长42.45%,实现净利润16.09亿元,同比增长66.09%,实现扣非净利润17.43亿元,同比增长110.55%。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35%,比上年同期上升了1.37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光大证券将其归因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亿元,增幅26%;实现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3亿元,增幅高达184%,主要是自营业务投资绩效大幅改善。


光大证券中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权益投资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公司对持仓结构进行了优化配置。量化衍生品业务,场内业务做市及套利套保业务实现盈利。换句话说,光大证券上半年自营业务、投行业务大幅增长是支撑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中原证券在光大证券2018年年报点评中指出,光大证券2018年经营业绩下滑幅度大幅超出行业均值,主要受累于光大资本专项风险事件。如能借该事件加强公司内核风控,2019年业绩反转可期。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业绩大幅增长印证了分析师此前的推测。


数据显示,2018年光大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7.12亿元,同比下降21.61%;实现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大减96.57%,下滑幅度大幅超行业均值。


计提预计负债资产减值近7亿

涉及MPS事件、康美债


中报发布同时,光大证券还发布了《关于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称,经公司对于涉及诉讼事项进展及重大期后事项、各项金融资产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的评估,2019年上半年计提预计负债及单项重大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6.89亿元。


据悉,该计提减值准备主要来自于预计负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债券投资三个方面。


其中,预计负债方面主要来自MPS事件相关情况带来的影响。据光大证券所述,公司2019年上半年新增计提预计负债人民币2.999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已累计计提预计负债人民币16.999亿元。未来视进展情况,不排除按照会计准则调整预计负债的可能。


自今年初开始,“暴风”漩涡席卷光大证券。资料显示,2016年光大证券孙公司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光大浸辉”,为光大证券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联合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设立浸鑫基金,该基金随后收购了境外MP & Silva Holding S.A.(“MPS”)公司65%的股权。后来,MPS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从而使得基金面临较大风险。


此后,浸鑫基金的两名优先级合伙人的利益相关方各出示一份光大资本盖章的《差额补足函》,主要内容为在优先级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由光大资本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截至浸鑫基金到期日,上述两名优先级合伙人出资本息合计约35亿元。


光大证券表示,公司认为差额补足义务的性质判断存在不确定性,最终须承担的具体责任仍须经法律程序或其他必要程序后再行明确。但基于谨慎性原则,光大证券仍对上述义务计提预计负债14亿元,约占上述差额补足函本息合计的40%。


在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方面,光大证券踩雷*ST华信股权质押。据悉,在交易中,融入方以*ST华信股票为质押物,在公司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融资余额人民币6.3亿元。因融入方未履行购回义务,构成违约。经测算,2019年上半年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2.061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该笔业务已累计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4.44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同时,公司子公司持有上海华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发行的债权产品,投资成本为人民币1.11亿元。发行人到期未履行本息偿付义务。经测算,2019年上半年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1.11亿元。


跟据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上海华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为*ST华信(安徽华信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掌握*ST华信59.78%的股权。


此外,在债权投资方面,光大证券还“踩雷”了康美药业发行的“17康美MTN003”债券,投资成本人民币8000万元,发行人后续偿付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经测算,2019年上半年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7177.68万元。截至2019年6月末,该笔业务已累计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7177.98万元。


4月29日,光大证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闫峻担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任职自4月28日起生效。根据相关规定,在闫峻正式任职董事长之前,将作为副董事长履行董事长职务。


光大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时任董事长薛峰任期为2017年10月17日至2020年10月16日。也就是说,薛峰离任实为提前卸任,卸任原因直指光大证券旗下子公司与暴风影音联合投资的海外投资项目踩雷事件。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陈鹏

编辑 王宇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