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 陈鹏)8月28日,央行联合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启动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在媒体吹风会上,银保监会消保局局长郭武平被问及近期建行被判全额赔付亏损代销基金一事时,提到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他透露,正加大这方面制度建设,同时在查处几家适当性管理做得不好的银行保险机构。


适当性管理的核心要义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郭武平谈及此事称,一方面消费者或购买者要通过风险承受能力测试,尽可能使购买产品的风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同时提高自身风险意识;另一方面重要的是销售机构的合规性,金融机构必须提示消费者认真阅读风险揭示等相关内容,特别强调必须把风险提示信息放在显要位置,提示的内容和形式都很重要。在销售环节,目前已实施“双录”。


他进一步称,“整体来看银行在销售理财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了,在理财之外其他类似产品上也要采取适当性管理、销售合规性、交易可约束等(原则),监管也在加大这方面制度建设。”郭武平提到,当前机构间落实适当性管理都有很大进展,但有些机构仍有差别,目前正在查处几家做得不好的银行保险机构。


据了解,今年的“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主要内容涵盖六个方面:一是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弘扬金融正能量;二是开展保险知识普及教育,倡导诚信保险理念;三是开展私募基金专项教育活动,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四是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五是数字化开展金融教育,提升普及活动有效性;六是争做金融好网民,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活动旨在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有效覆盖到各类金融消费者,尤其关注重点人群(农民、务工人员、青少年、老年人和残疾人),更加注重利用数字化的手段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期间,人民银行和腾讯共同开发了微信小游戏“钱袋子保卫战”,希望公众通过参与互动游戏来学习金融知识,从而达到提升公众金融素养的目的。


据央行7月底发布的《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平均值为64.77,较2017年提高了1.06。平均值以百分制进行统计,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陈鹏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