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8月27日晚,猪肉概念股企业天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康生物”)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天康生物实现营业收入27.14亿元,同比增长18.72%;实现净利润8001.16万元,同比下降25.96%,净利下滑幅度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天康生物董秘郭运江表示,本次利润下滑主要受非洲猪瘟疫情以及新增玉米加工业影响。


8月28日,针对半年报业绩情况,新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天康生物。天康生物董事会秘书郭运江表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继续下滑25.96%,主要由生猪和玉米加工两部分业务的业绩变化引起。


受非洲猪瘟影响,2019年一季度全国生猪价格低迷不振,生猪养殖盈利能力不及预期,而在2019年4月,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新疆生猪调拨受到限制,导致新疆区域生猪价格大幅下跌。


伴随5月底限制解除,新疆生猪价格快速上涨,目前新疆猪价已突破20元/千克,同时,生猪出栏量不断增长。2019年上半年度,天康生物累计销售生猪40.79万头,较去年同期增长28.68%,但因前期非洲猪瘟影响较大,生猪毛利率只达到11.43%,较上年同期下降2.33%。


同样受到非洲猪瘟影响的,还有天康生物的猪用疫苗业务。上半年,因生猪数量下降,天康生物猪用疫苗的销量仍呈下滑趋势。财报显示,天康生物的兽药营收同比下降了15.82%。而在天康生物17家子公司和参股公司中,有9家呈现净利润亏损状态,其中主营兽用生物疫苗生产销售的吉林冠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天康生物(上海)有限公司上半年分别亏损429.59万元、218.09万元。


2018年下半年,天康生物合并了玉米加工业务。此项新增业务令天康生物报告期内的长期股权投资较上年末增幅101.88%,预收款项较上年末增幅53.24%;管理费用增至1.5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29.1%。在业务拓展的基础上,伴随运输方式和贷款增加等因素,天康生物的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也在今年上半年同比上升38.48%和256.53%。


据郭运江透露,虽然上半年天康生物未得到有关玉米加工投入的明显回报,但玉米的经营周期是从第一年的10月份到第二年的9月份,预计在2019年第三季度,天康生物有关玉米加工业绩或将有所转亏,呈现盈利。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