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8月29日,新京报经多方消息确认,贾跃亭将在近日卸任FF全球首席执行官等职务,并将公司的顶层治理权交给“合伙人委员会”。一位贾跃亭身边人士向新京报表示:“我没法否认这一消息”。另一位接近贾跃亭的人士表示:“贾跃亭在此前已经偿还超过30亿美元的国内债务,此前也有还债的基金,只是不叫这个名字,而还债信托基金的设立就是为了尽快彻底解决债务问题”,该人士对新京报说。


今早,针对近日媒体发布了一系列关于FF治理架构调整以及贾跃亭先生卸任CEO的报道,FF发布声明,并在声明中高度评价了贾跃亭的贡献:FF创始人兼CEO贾跃亭先生在十年前创造的互联网生态模式依然对FF长期发展至关重要。贾跃亭先生的梦想远见和战略前瞻性已经赋予了FF变革的基因;他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布局也奠定了FF的差异化竞争能力;同时也将会在产品技术创新和用户生态创新领域不断推动FF实现长远战略目标。


声明确认了还债信托基金的存在。“贾跃亭过去两年来通过多种方式已陆续偿还超过30亿美元的国内债务,还债信托基金的设立就是为了尽快彻底解决债务问题。”上述声明称。“他用个人持有的FF股权成立还债信托基金,未来FF上市之后的收益用来还债。此外,贾跃亭还将出售持有的部分FF股份,目前数额尚不明确。”上述接近贾跃亭人士表示。


对于贾跃亭股份稀释换来的资金,一位FF内部人士称:“不是套现,现在投资人也不可能让他套现,出售股份进来的钱是用于FF的发展的。如果未来他持有的股份有了收益,这部分收益是还债信托的。”


此前澎湃新闻曾报道称,贾跃亭已通过变卖资产等方式偿还了218亿元的债务。


在上述声明中,FF表示,从去年底就已经着力推动公司顶层治理架构变革,并已经正式进入执行阶段,近期内将会公布相关细节。


声明还称,FF通过本次治理架构的变革,将会陆续有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此前FF的组织优化推动了公司的组织架构变革,以及全球一体化协同,把更有能力和年轻的中层干部提升到领导岗位,整体组织的创新力和战斗力得到大幅提升。


此前,一位接近FF的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表示:“治理结构调整是指公司计划推行合伙人制度,贾跃亭想要将他的个人股份分给公司内部员工,类似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而不是说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她还否认了外媒报道的FF将成立新重组合资公司的消息,“目前暂时没有引入新的投资人,但未来肯定是要引入新投资的”。


外媒Pandaily网站在其报道中提道,在FF即将搭建的全新管理架构中,FF公司将从公司内部及外部选择合伙人,在选拔内部优秀员工的同时,也吸引外部的投资人入股。


合伙人制度规定,FF公司将把股权授予未来的FF合伙人及内部员工,随着重组的推进,贾跃亭的股权占比将被稀释。这意味着,如果FF的合伙人制度推进顺利,贾跃亭将逐渐失去对FF的控制权,公司的实控权将移交给“合伙人委员会”。


事实上,FF早在2018年就曾宣称公司已准备上市。此前的2018年11月13日,FF就曾在其美国战略会上宣布公司将于2020年IPO。贾跃亭表示,来自美国及中东等地的主权基金已成为FF的潜在投资人,并计划将FF的IPO时间提前至2020年。同时,贾跃亭宣布FF将推行“合伙人制度”,而他将拿出个人股权的64%用于员工激励。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