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8月30日,在等待交易所裁定公司是否退市期间,华信国际披露了其2019年半年报。


华信国际的主要业务为能源及相关业务和金融及相关业务,其中,能源及相关业务主要是液化石油气中转物流服务和贸易业务、成品油贸易业务;金融业务主要是保理业务,华信国际的金融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全资子公司上海华信保理的保理业务。


目前,华信国际面临持续经营的困境,虽然2019年上半年国内市场环境得到改善,带动业绩回暖,但受多种因素影响,成品油价格持续动荡。此外,受控股股东相关事件影响,华信国际主要业务基本停滞;受监管机构关注、立案调查的影响,使公司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2019年上半年,华信国际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364.0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91.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907.5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87.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4920.6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87.85%。


对于这份成绩单,华信国际表示,公司营收大幅减少、实现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 公司主营业务能源贸易业务和过往金融业务出现大规模应收账款逾期,公司整体资金短缺、流动性缺乏,导致业务总量大幅萎缩。除子公司DGT以外业务基本停滞。其中,香港天然气、保理公司仅保持存量业务的后续跟进,暂缓发展新业务;福建华信成品油贸易继续开展业务,但受流动性短缺影响,业务规模较小。 


为扭转公司局面,华信国际正在采取措施尽快恢复盈利能力,比如:以财务管理为重点加强公司管控:争取借款展期,降低有息负债;对客户应收款项予以催收,尽早收回资金;努力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增加公司生产运营资金,缓解资金压力;公司将继续控制开支、盘活资产,努力减少企业亏损。积极与意向战略投资者开展尽职调查、方案谈判等工作,化解公司目前问题。 


关于华信国际,还有两个重大事项值得一提。其一,华信国际的股票存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华信国际的股票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19年8月19日(周一)开市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其二,2018 年8月22日,华信国际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编号:皖证调查字 18056 号),截至本公告日公司仍未收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立案调查的最终调查结论。


2019年8月8日,华信国际与中州炭素签订了《重组意向协议书》,双方就中州炭素协调帮助华信国际摆脱债务危机等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此事曾导致华信国际的股票在8月9日收盘涨停,但是未能阻止之后的一路下跌。


在本次的半年报中,华信国际并未披露与中州炭素重组事宜的相关进展。对此,8月30日,华信国际方面告诉新京报记者:“没有披露就说明还没有达到披露标准,一切以公告为准。”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