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8月30日晚间,中国银行(601988,下称“中行”)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据中行董事长刘连舸介绍,截至6月末,中行集团资产总额22.2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70%。先后完成400亿元永续债和730亿元优先股发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5.33%,比年初提高约0.36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为24.63%。同期,中行披露了8月下旬刚刚完成的个人金融条线组织架构调整目标,即“打造出敏捷反应的‘总部大脑’”。


财务指标方面,今年上半年,中行实现营业收入2766.9亿元,同比增长10.02%;税后利润1214.4亿元,同比增长5.08%。拨备前利润为1855.6亿元,同比增长9.57%;不良贷款率为1.40%,下降了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77.52%。中行净息差较一季度上升1基点;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为1.12%,而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4.56%。


截至6月末,中行境内人民币贷款余额较上年末新增6383亿元,增长7.1%,重点投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补短板、消费金融、涉农等领域。地方政府债券投资较上年末新增1589亿元,增长9.6%。


服务民营企业及制造业方面,中行民营企业新投放贷款占对公新投放贷款总额的36.4%;制造业信贷余额占公司贷款余额超过20%。


数字化银行建设方面,今年上半年,中行手机银行交易金额同比增长64%,服务延伸至境外18个国家和地区。


8月下旬,中行完成了个人金融条线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个人数字金融部(下设数字化平台中心、私人银行中心)和消费金融部。据中期报披露,对于本次组织架构的调整,中行的目标是“打造出敏捷反应的‘总部大脑’”。


全球化方面,截至6月末,中行海外分支机构553家,覆盖57个国家和地区;中银香港获得了虚拟银行牌照。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