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8月30日,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国旅”)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1月-6月,中国国旅营业收入为243.44亿元,同比增长15.46;净利润为32.79亿元,同比增长70.87%;扣非净利润为24.997亿元,同比增长30.86%。


为调整优化业务结构,解决中国国旅与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2019年1月,中国国旅股东大会批准将全资子公司国旅总社100%股权转让给中国旅游集团。目前,中国国旅主要从事免税业务及以免税业务为核心的商业综合体投资开发业务,中国国旅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免公司、国旅投资公司分别负责免税业务、商业综合体投资开发业务。


报告期内,因国旅总社控股权转出,中国国旅的旅游服务业营收只统计到1月份,约为5.99亿元;商品销售业务的营业收入为235.27亿元,其中来自免税业务的商品销售营业收入为229.08亿元,同比增长53.26%。这其中,日上上海免税店实现免税收入73.77亿元,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的免税业务收入为51.81亿元,首都机场免税店(含T2和T3航站楼)的免税业务收入为43.65亿元,香港机场免税店的免税业务收入为12.96亿元,广州机场免税店的免税业务收入为8.44亿元。


2019年上半年,中国国旅在免税业务方面的布局动作不断。3月,中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0年免税经营权;5月,北京、青岛、厦门、大连4家市内免税店开业。国盛证券分析称,市内免税店兼具规模与盈利,消费回流背景下政策有望向国人放开,预计市内免税店长期销售规模可达200亿元以上,按照约10%的归母净利率,对应业绩贡献可达20亿元以上。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李铮 校对 付春愔

图片 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官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