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云琦)8月30日晚间,上市公司融钰集团发布2019 年半年度报告,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6762.8万元,较2018年同期减少60%;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885.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49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8341.39%。


融钰集团2011年上市,主要从事永磁开关及高低压开关成套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2018年8月,融钰集团因遭遇假央企一事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下滑。新京报记者盘点公司上市以来半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发现,2019年1-6月,为融钰集团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多个板块收入下滑


数据显示,融钰集团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885.92%。融钰集团称,2019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增长动力持续性不足,市场需求趋于饱和。公司按照全 年发展战略和目标开展工作,市场持续低迷且日益艰难,公司部分子公司受此影响,经营情况恶化。

从融钰集团营业收入构成来看,公司在电气开关、软件开发、租赁业务、金融服务、咨询业务、广告业务收入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其中广告业务行业收入同比下滑88.35%,咨询业务行业收入同比下滑71.1%,金融服务行业收入同比下滑41.59%。


融钰集团称,报告期内电气开关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42.64%主要受客户的规模、类型、性质以及货款支付等诸多方面因素影响;其次,由于环保原因和毛利率较低等因素,公司于2019 年不再从事护栏产品销售导致整体销售额度降低。


报告期内金融服务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41.59%、咨询服务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71.10%,主要受宏观金融环境、金融监管环境变化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保理业务及咨询服务业务维持原有存量业务。


报告期内广告服务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88.35%,主要原因为员工实际工作日较短、营销的时间窗口投入减少,导致业务规模降低较多。


曾陷入“假央企”陷阱  起诉中核国财胜诉


业绩下滑的背后,融钰集团自去年其陷入“假央企”风波。2018年7月,融钰集团披露, 公司董事会通过了与中核国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议案,在当时公司的公告中,融钰集团屡次强调“央民合作”等关键词。


在当时双方合作信息披露后,有媒体质疑中核国财的“央企”身份,称其与此前被(国资)中核集团打假的“央企子公司华宇公司”有关联,国资中核集团也否认中核国财为旗下子公司。2018年7月31日,融钰集团对深交所的回复终于证实,中核国财为“山寨央企”。2018年8月,融钰集团宣布终止与中核国财合作。


如此一场闹剧后,融钰集团在去年8月遭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融钰集团将中核国财告上法庭。


融钰集团当时公告表示,2018 年 8 月 21 日,公司因中核国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虚构国有企业身份,给公司造成了极其重大不利影响,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声誉,使公司面临监管处罚风险。公司将中核国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被告,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


2019年8月22日,融钰集团披露判决结果显示,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认定中核国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行为构成欺诈,《中核国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融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战略合作协议》应予撤销 。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编辑 程波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