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陈鹏)9月1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公安分局通过新浪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浦东”发布《“证大公司”案件侦办情况通报》。通报显示,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即其官网中“证大集团”,下称“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康、总经理戴某新等人,近日已向警方投案自首。上海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证大公司立案侦查,并对戴某康、戴某新等4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经查,证大公司在未取得国家相关金融资质许可的情况下,通过旗下捞财宝线上理财平台、证大财富线下理财门店,向不特定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案件目前在进一步侦查中。


据上海警方介绍,8月12日以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证大公司旗下“捞财宝”平台及“证大财富”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警方遂受理开展调查。8月29日,“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康、总经理戴某新等人向警方投案自首,并称其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


经查,证大公司在未取得国家相关金融资质许可的情况下,通过旗下捞财宝线上理财平台(即“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证大财富线下理财门店(即“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向不特定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案件目前在进一步侦查中。


上海警方提示,投资人可通过“上海经侦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平台”进行网上登记备案,也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及相关报案材料至户籍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公安机关进行登记备案。警方表示,将全面收集犯罪证据,全力推进案件侦办、追赃挽损、资金核查等工作,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同时,上海警方特别向借款人做出说明: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证大咨询”)及捞财宝平台均系证大公司旗下对外借款平台,涉及的资金均属涉案资金,所涉借款人应依法履行还款义务。即日起,请上述平台借款人将还款本息依法汇入公安机关指定的涉案赃款退款账户,未及时还款的,警方将依法予以追缴。


“证大系”事件回顾:被终止存管合作,戴志康此前表示不甩锅、不跑路、不失联


8月12日,上海借贷余额规模近50亿元P2P网贷平台捞财宝突然发公告称,因存管行单方面终止合作,平台停止新增业务,支付通道同时关闭。同一日,捞财宝的线下资产端关联方——证大咨询亦表示,“根据政府监管要求”将“全体裁员”。“证大系”事件爆发,并在随后的几天内连续发酵。


在8月12日的公告中,捞财宝称:因捞财宝存管合作方华瑞银行自身业务调整,华瑞银行单方面决定在2019年8月13日起终止存管合作。新的存管合作开展需要时间,在无存管的情况下,基于合规要求,捞财宝平台停止新增业务。因支付通道同时关闭,即日起,平台停止充值服务与债权转让服务,但提现功能正常。


8月14日,有投资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华瑞银行发给捞财宝的《关于终止存管业务合作的告知函》(下称“告知函”)。据其显示,华瑞银行将于8月13日起陆续停止对捞财宝的资金存管账户及系统服务。关于该函的真伪,华瑞银行官方客服当时告知记者,“后台正在就该函及其内容的真实性进行核实中”,而捞财宝官方则在当日即确认此函,并回复记者“我们是8月1日收到通知,8月2日收到了华瑞银行公函的附件。目前捞财宝正在良性退出中,请投资人关注平台近期公告。”


8月14日同日,戴志康写了致捞财宝用户的第一封信。信中确认了捞财宝良性退出的信息。他称“基于合规要求,平台停止新增业务。因支付通道同时关闭,即日起,平台停止充值服务与债权转让服务,但提现功能正常。”


8月26日下午,即戴志康自首的前三天,捞财宝公众号发布了《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致捞财宝用户的第二封信》。在该信中,戴志康表示不甩锅、不跑路、不失联,接下来的工作重心会放在债权资产的还款管理、催收上。但是关于投资本息兑付的具体时间,戴志康当时并没有给予明确答复。他在信中强调:“接下来工作的重心会放在债权资产的还款管理、催收上,帮大家把借出去的钱要回来,但资产处置、回收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曾经的巨头“证大系”:捞财宝、证大财富及证大咨询等平台是“证大系”的“内核”


根据天眼查,戴志康通过80%的持股权控股证大公司,成为捞财宝、证大财富与证大咨询的实控人。所不同的是,捞财宝是证大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而证大财富、证大咨询则是其控股孙公司。注册于2011年10月18日的上海证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证大金服”)则是证大财富、证大咨询的控股母公司。


如果说捞财宝、证大财富及证大咨询等平台是“证大系”的“内核”,则戴志康对地产、金融、文化等领域的投资,构成了“证大系”的“外延”。


官方信息显示,证大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以金融、文化、大健康为主要业务板块的综合产业集团。戴志康作为证大公司的创始人,其投资范围较广,包括地产(“大拇指”广场、九间堂别墅、证大家园、水清木华国际公寓、证大五道口广场)、金融(证大金服、北京捷越联合微金融服务平台)、文化(证大文化、证大喜玛拉雅中心、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无极书院、大观舞台)、互联网(喜马拉雅FM)等领域。


在金融方面,仅官网信息的披露,证大公司已发展成集互联网金融、私募、艺术品投资理财、供应链金融等业务为一体的、以微金融为核心的金融产业集团,有员工逾20000人,业务规模达数百亿,服务百万级客户。


天眼查显示,戴志康通过其控股的上海杰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成为北京捷越联合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捷越”)第二大股东方。


而据捷越官网信息显示,自2013年6月成立以来,捷越已在全国设立咨询服务机构超过160家,布局涵盖全国20多个省份、100多个城市,累计服务顾客近100万人。其业务范围涵盖信用数据整合、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融资租赁以及包括信用借款、房产抵押借款等在内的信息咨询服务。


北京的P2P平台向上金服(全称为“北京证大向上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捷越全资拥有的网贷平台。截至7月31日,向上金服借贷余额为30.87亿元,当前出借人数量为3.79万人。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陈鹏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