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债务危机爆发一年多,盾安集团持续巨亏。


9月2日,新京报记者获悉,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盾安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为151.35亿元,同比下降35.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41亿元,上年同期为2.73亿元。


新京报记者获悉,盾安集团2018年末净资产156.98亿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40.24亿元,亏损金额达到净资产的25.63%,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1.96亿元。


不过,从盾安系上市公司披露的业绩情况来看,盾安环境和江南化工业绩已经在悄然复苏。


盾安系两家上市公司业绩复苏


江南化工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1亿元,同比增长20.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8亿元,同比增长83.5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7亿元,同比增长97.03%。


据介绍,江南化工是一家集民爆业务及新能源业务双核驱动的多元化公司,2019年上半年民爆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1.16亿元,占营收比重为75.36%;新能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占营收比重为24.64%。


江南化工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面临的挑战包括民爆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控股股东短期流动性风险、主要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在此情况下实现了民爆业务板块经营稳中向好,利润总额大幅增长,新能源业务板块经营稳中有升。


江南化工对2019年1-9月的经营业绩亦做了乐观估计,预计净利润为正,同比上升50%以上。


8月下旬,江南化工公告称,拟终止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据公告,江南化工称,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公司拟终止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安徽江南爆破工程有限公司矿山工程总承包及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新疆天河爆破工程有限公司爆破工程一体化技术改造项目”、“四川宇泰特种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矿山爆破工程一体化项目”及“数字化民爆产业链项目”,并将四个募投项目剩余募集资金本息合计51029.42万元(其中利息收入3351.97万元,具体金额以资金转出当日银行结息余额为准)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江南化工表示,之所以拟终止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除因部分募投项目推进困难,亦是因为公司运营资金需求。


据公告,受控股股东流动性风险的影响,自2018年5月后,江南化工原合作银行授信业务停滞,续签授信额度减少;江南化工自有资金难以满足公司业务增长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导致公司短期内运营所需流动资金不足。


江南化工提供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末公司获得银行授信金额为11.46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则降至5.165亿元。


江南化工称,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公司后续经营管理和长远发展,公司拟将终止部分募投项目的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有利于满足公司日常经营对流动资金的需求,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盾安系另一上市公司盾安环境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88亿元,同比下降0.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8亿元,同比增加807.4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4亿元,同比增长1228.46%。


盾安环境表示,盈利同比增幅较大是由于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及征收补偿收益的影响;据半年报,盾安环境资产处置收益为4.29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83.90%,主要系诸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产生的收益。


此外,盾安环境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显著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薪酬费用下降、库存管控导致经营性现金支出减少,及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增加。


盾安集团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在两家上市公司业绩复苏之际,盾安集团自身仍陷于亏损。


9月2日,新京报记者获悉,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盾安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41亿元,上年同期为2.73亿元。


2019年上半年,盾安集团财务费用为9.38亿元,同比增长35.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03亿元,上年同期为2.09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42亿元,上年同期为-26.24亿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盾安集团资产总计598.24亿元,负债合计465.71亿元。


盾安集团为浙江一家大型民企,近年来,盾安集团大举借款实施急速扩张,其业务遍及精密制造与先进装备、民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投资管理等众多领域,成为浙江省的明星民企。但在2018年5月,盾安集团的债务问题爆发。


盾安集团其后承认,此次流动性危机起因为公司自2018年起陆续兑付多期债券,消耗了大量公司自有经营性现金流,且2018年4月发行的12亿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成功发行,导致出现流动性紧张的问题。


据盾安集团此前发布的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末净资产156.98亿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40.24亿元,亏损金额达到净资产的25.63%。


盾安集团在重大亏损事项公告中表示,2018年5月发生了流动性危机后,公司进行了“瘦身健体”,做精、做强核心产业,并启动对非核心资产与业务的处置工作,所涉及的子公司不同程度出现订单萎缩、人员流动性较大的情形,加之外部宏观环境发生变化,导致实际经营业绩不及预期。


盾安系持续变阵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危机爆发前后,盾安集团展开自救,多次处置资产。


自今年5月,中国信达已作为盾安集团托管人运作后者旗下资产。


据中国信达官网新闻介绍,中国信达已与盾安集团旗下森禾集团、华创风能公司签署了资产托管协议,标志着中国信达作为盾安集团资产托管人,正式开始托管运作盾安集团旗下两大板块资产。


中国信达称,其与盾安集团签订了资产托管总协议,为盾安集团瘦身健体规划具体思路,优化资源配置,剥离非核心主业资产,以减轻企业因为多元化投资带来的高负债负担。同时,通过实质性重组等手段盘活剥离的资产,以推动资产的保值增值。


在此之前,2018年5月,盾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盾安环境公告称,公司拟向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出售公司节能、装备等资产及业务,交易标的为浙江盾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及其 子公司和装备业务等相关资产及业务。


不过到了9月,盾安环境表示,由于交易双方对本次交易的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企查查显示,宁波市姚江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已完成股权变动,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股东退出,如今股东为两位自然人,朱江毅、李育林。


此外,浙江多吉盛供应链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多吉盛供应链”)发生工商变更,姚新泉卸任法定代表人,袁凯华接任。


此前有资料介绍,宁波市姚江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数控机床制造企业,是中国五百强企业之一的盾安集团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培育的一个新亮点。


多吉盛供应链成立于2010年,原名为“浙江盾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原由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盾安集团”)控股。


至此,多吉盛供应链这家原为盾安集团旗下的供应链公司已鲜有盾安色彩。


此次卸任多吉盛供应链法定代表人的姚新泉,在盾安系资历极深,其是盾安集团创始人之一。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