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半年业绩披露后的第二个交易日晚间,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300251.SZ,以下简称“光线传媒”)披露,该公司二股东阿里创投计划减持约5867万股。光线传媒是热映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的出品方,《哪吒》票房目前已经突破47亿,为中国电影票房第二。



9月2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布相应公告称,阿里创投基于自身投资安排,减持其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所取得的股份,减持股份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阿里创投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

8月29日,光纤传媒2019半年报显示,阿里巴巴持股约2.58亿,占比为8.78%。从持股比例来看,此次减持后,阿里创投仍位列光纤传媒的第二大股东。但是,受到这一消息影响,9月3日,光线传媒开盘即下跌。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公司当日最大跌幅为4.70%。

启信宝显示,马云持有阿里创投80%,谢世煌持有余下20%。公司注册成立于2006年,目前法定代表人为戴珊。阿里创投除了全资或投资持股阿里巴巴旗下多个公司实体之外,还对外投资持股了墨迹风云科技、芭乐互动、华谊兄弟、中科寒武纪、中国联通等公司。

上述光纤传媒公告显示,阿里创投在其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份中做出承诺,所持非公开发行的股份于股份上市后12个月内锁定。也就是说,相关股份已于2016年3月28日解除限售。

2015年3月,光线传媒筹划一笔规模约28.00亿元的定向增发,而想要切入电影行业的阿里创投以每股24.22元的价格参与认购了约24.00 亿元。在这之后的四年里,阿里创投并未进行任何减持。2016年5月,光线传媒公告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阿里创投持股成本减半。


仅从投资收益的角度来看,阿里投资光线传媒是亏本的。目前光线传媒的股价基本维持在每股10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光线传媒近日披露的2019半年报显示,该公司营收尽管同比增长62.37%,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95.00%。

在半年报中,光线传媒引用电影资金办数据称,上半年全国票房、观影总人次、国产影片的票房均有不同程度的缩减。其认为,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低迷,国内影视剧行业资金普遍匮乏,许多项目无法开机,同时要应对观众口味多样且变化快速,以及来自其他形式视频内容的激烈竞争。

近日,票房一路走高的《哪吒》上映时间为7月26日,其并未影响到上半年业绩。截至记者发稿时,《哪吒》累计票房已达47亿,已超越《流浪地球》成为国内票房排名第二的电影。8月9日起,光线传媒已抢注了1818个商标申请,几乎全部与《哪吒》相关。

从战略角度下,此次抛售可能有另一层含义。光线传媒与腾讯系的合作,将公司在阿里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的较量中的站位发生了偏移。

2017年9月,光线传媒披露其参股公司猫眼文化与微影时代、林芝利新、微格时代、瑞海方圆等相关方签署了增资认购协议。完成后,光线传媒及其关联方共持有猫眼50.79%股权,腾讯持股15%,上海三快科技(北京三快子公司)持股8.46%。随后,三者持股有所增减。

猫眼业务与阿里巴巴的业务在市场上直面竞争,其中包括电影票业务和现场娱乐业务,以及一些影片的投资制作和发行。不仅如此,光线传媒在2018年将旗下新丽传媒股权转让给了腾讯,随后被阅文集团全资并购。

不过,目前阿里创投仍锁定第二大股东席位。此次减持完成后,仍高于第三大股东约1%。该公司第三大股东为北京三快科技(也就是美团)持股6.00%。


编辑 徐超 校对 何燕